欢迎来到南昌工程学院招生信息网!
招生热线:0791-88126666 |
微信二维码
经济贸易学院简介及专业介绍(2023)
2023-06-21 11:23  

学院简介

  经济贸易学院成立于2010年,其前身为学校设立的经济系。历经十余载建设,我院已发展成为南昌工程学院文科学院中规模最大的学院。学院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应用经济学为学校一流学科。围绕水经济与管理,获批江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水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近五年,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SSCI、CSSCI等核心期刊论文8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20余部,承接国家级、省部级和横向课题150余项,获江西省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等省级科研奖励3项,获省部级领导批示多次。学院专业涵盖了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两个一级学科。目前开设财务管理(工程施工和企业财务管理方向)、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工程、国际商务和数字贸易方向)、审计学(工程审计和注册会计师方向)和投资学(工程投融资和证券投资方向)4个本科专业,专业建设特色鲜明,成绩斐然,在江西省第二轮专业综合评价中,国际经济与贸易获批为江西省五星级专业,为江西省“十四五”高校一流专业、审计学专业在江西省高校排序第一,审计学专业为学校一本层次招生专业;财务管理和投资学专业为学校品牌专业。学院精心设计专业建设路径,突出工科办学背景,致力于打造特色专业,培养复合型、应用创新型专业人才。

学院秉承“学以致用”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理念,注重学生专业能力和应用能力培养。现有在校全日制本科学生1750余名,此外学院还招收留学生。毕业生综合素质高,连续多年荣获学校常规就业率优胜单位。毕业生主要分布在各地水利水电施工、铁路基建、外贸企业、事业单位和政府机关从事经济与管理工作。他们勤于实践,踏实肯干,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和赞誉。一大批优秀校友走上了董事长、总经理、总会计师等企业高管岗位和重要公务员岗位,肩负着发展经济和社会管理重任。当前,经济贸易学院全体师生员工,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己任,以水经济与管理研究为引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弘扬“敏学求真、慎思笃信”的院训精神,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开启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类学院新征程!

师资力量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一支教学科研水平高、学缘年龄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员工73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28人;硕士以上学位占比达90%以上,博士25人;硕士生导师10人;省级中青年骨干教师、省青年井冈学者、水利部农水司“灌区水效领跑者”评审专家5人,部分教师具有海外学习经历,建成1个省级教学团队、3个本科专业优秀教学团队和1个应用经济学学科团队,师德师风建设成效显著,师资队伍整体素质高。

所获荣誉

  教师指导学生参与双创教育成果丰硕,近三年连续获得国家级“互联网+”项目比赛金奖和铜奖。

专业介绍

1.投资学(文理类 四年 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设工程投融资和证券投资两个专业方向。

  培养目标:投资学专业依托学校工程学科背景及其自身的专业属性,紧扣国家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及倡导健全资本市场功能等发展需求,培养掌握经济学、金融学、工程管理等基础知识,具备工程项目投融资决策分析及证券组合投资等能力,获得工程项目投融资决策仿真模拟、工程投资项目可行性论证、证券投资模拟及基金理财规划模拟等基本训练,能在工程建设、证券投资等行业从事项目投融资决策、投资可行性论证、证券投资组合优化等工作的应用型、创新型专业人才。

  核心课程:工程项目评估与管理、工程招投标管理、工程项目投融资管理、证券投资学、公司金融、计量经济学、金融学、工程投资市场调查、项目投资可行性分析实训、项目投融资决策仿真实训及证券投资分析实训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面向各级工程建筑公司及水利水电部门从事项目评估、项目可行性论证、项目投融资决策及其运行管理等工作;或各类金融机构从事证券投资、理财规划、资本运作、金融服务及其运行管理等工作。



2.财务管理(文理类 四年 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校级重点建设专业。

  培养目标:根据国家战略和行业经济发展对财务管理人才的需求、结合学校的工程背景,秉承“自强不息、格物致知”校训精神,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熟练掌握施工企业资金运作特点和现代企业财务管理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具备财务核算、财务管理、财务分析、投融资决策与分析等专业素质,具有财务共享中心业务处理能力,具备运用大数据技术进行财务数据处理能力,能够熟练地运用财务软件进行从事会计、财务管理、财务咨询等工作。

  核心课程:管理学原理、统计学、经济学、会计学基础、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高级财务管理、成本管理会计、建筑工程概论、施工企业会计、施工企业财务管理、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投资学、财务共享、资产评估、商法、大数据财务分析、会计信息系统应用、RPA财务机器人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施工企业及各级各类工商企业、银行、科研院所及政府部门从事会计核算、财务咨询、税务筹划、资产评估、资本运作、投资分析、项目投资可行性论证等工作。



3.审计学(文理类 四年 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江西省第二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排名第一,本专业设工程审计和注册会计师审计两个专业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扎实的经济学、管理学、计算机知识为基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新时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系统掌握审计学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能适应信息化审计环境,具有诚信品质、人文素质和科学精神,能够在各级各类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胜任审计、财务及相关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管理学原理、统计学、经济学、审计学原理、审计实务、中级财务会计、成本管理会计、内部控制、大数据审计、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经济效益审计、财务审计案例分析、工程项目审计、政府审计、工程识图、工程造价管理、工程项目管理、RPA审计机器人、大数据财务分析、税法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施工企业及其他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工程造价咨询公司、银行等机构从事工程项目审计、财务审计、内部审计、财务会计、税务筹划等工作。



4.国际经济与贸易(文理类 四年 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省级一流专业,省级特色专业,省五星级专业,本专业设数字贸易、国际工程和国际商务三个专业培养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道德品质,系统地掌握国际贸易基本知识与技能,熟悉国际贸易惯例及有关贸易协定,把握我国对外贸易的政策与法规,具有良好的沟通、应变、协调能力和创新创业精神,成为适应经济全球化、贸易数字化、“一带一路”国家顶层合作倡议和江西省“2+6+N”产业跨越式发展计划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高级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国际贸易学、国际贸易实务、外贸单证实务、国际贸易惯例与规则实务、国际商务管理、国际工程承包市场开发实务、数字贸易等。

  就业方向:毕业后可在政府商务部门、外贸公司、国际工程承包、国际货运代理、银行保险金融机构等行业领域,从事涉外商务管理、外贸业务、数字贸易、国际工程招投标与采购、国际货代、国际结算、国际运输保险等方面工作。


上一条:人文与艺术学院简介及专业介绍(2023)
下一条:工商管理学院简介及专业介绍(2023)
关闭窗口
报考指南 更多>>
地址:中国江西南昌高新技术开发区天祥大道289号 邮编:zjb@nit.edu.cn
招生咨询热线:0791-88126666 传真:0791-88126772 电子邮件:zjb@ni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08-2010 南昌工程学院招生就业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