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昌工程学院招生信息网!
招生热线:0791-88126666 |
微信二维码
外国语学院简介及专业介绍(2023)
2023-06-22 16:01  

学院简介

外国语学院2021年成功获批翻译专业学位硕士点。学院设有英语、法语、翻译3个专业,各专业旨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外语语言基本功,综合素质好,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适应现代化建设要求的复合应用型人才。学院致力于不断深化教学改革、优化学科结构、教学质量稳步提高。英语专业为省级特色专业,江西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排名第六。翻译专业为江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四星专业,江西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排名第二。

外国语学院目前设8个教研室、2个研究所、1个科研平台,1个实验中心,如同声传译实验室、翻译工作坊、商务英语实验室、语言情境仿真实验室等。外国语学院注重语言技能训练,不断完善办学条件,现有18个现代化、高规格的多媒体语言实验室及一个翻译工作坊和一个英语自主学习中心,可容纳1000余名学生同时上课。

近几年,外国语学院学生在全国外语等级考试及各类专业技能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其中英语及法语专四、专八通过率均高出全国平均通过率二十多个百分点,在全省演讲、口译、笔译、阅读、写作等各类大赛中多次获得全省特等奖、一等奖,多位同学代表江西省参加全国总决赛,获全国二等奖、三等奖多项。

外国语学院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组织外语文化节、竹竿舞大赛、家风展现大赛等特色文化活动,为全面提升学生素质提供了展现平台,活动多次被人民网、学习强国、江西教育电视台等媒体报道;并且发挥专业特长,组织志愿者服务广交会、尼日利亚南南合作访问团等。我院成功立项江西省首批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


师资力量

外国语学院有一支经验丰富,治学严谨的教育教学队伍。现有教师81名,其中教授及副教授20余名,博士7名,在读博士7名,均来自全国各大知名专业外语院校,20余名教师先后在英国、美国、法国和澳大利亚访学,另外还有兼职教授和外籍专家多名。在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中,我院教学实力突出,曾荣获国家级教学竞赛特等奖、一等奖,多位老师多次荣获全省一等奖。

 

46BD3


邹斯彧,副教授,毕业于天津外国语大学,翻译专业教研室主任,翻译专业负责人,曾赴英美访学,研究方向:翻译理论与实践。主持教育部课题一项和省级课题四项,参与省级课题十余项,出版专著一部,参编教材一部,参与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发表论文多篇,科研成果丰硕;主持或参与完成六项校级重点课程或优质课程建设;主持完成翻译专业校级重点专业建设;主持完成翻译工作坊实验室建设,参与完成多语云翻译实验室建设;两次荣获外教社杯全国大学英语讲课比赛江西赛区二等奖;指导学生参加外研社杯(原CCTV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江西省翻译大赛和大学生英语竞赛,并荣获国家级和省级奖项多项;主持并参与翻译横向课题多项,并为我校承办的国际会议提供口笔译服务;荣获师德先进个人教学之星教学标兵十佳青年教师优秀教师优秀科研工作者本科毕业设计优秀指导教师考研辅导与服务工作先进个人最美教师等荣誉称号。

 

2B67E

1F873


 

宋平锋,19804月出生,湖北省荆门人,20207月毕业于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获得文学博士学位,南昌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副教授,主要从事西方修辞学与外宣翻译、西方修辞哲学、修辞批评与话语分析等领域研究。自2008年进校工作以来,先后担任了《综合英语》、《高级英语》、《大学英语》、《英语修辞学》、《美国国家概况与文化》、《研究生英语》等课程的教学工作,指导学生获得英语演讲、写作、阅读等省级及以上奖励十多项。工作期间,先后担任素质拓展教研室主任、英语专业教研室主任、研究生秘书,多次获得学校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十佳青年教师考研辅导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主持完成四项江西省级课题,其中江西省社科规划课题和江西省高校人文社科课题各一项;迄今已发表学术论文三十多篇,其中在《当代修辞学》、《外语学刊》等CSSCI和北大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五篇,论文和专著先后获得中国修辞学会青年学者论文奖二等奖、江西省外语学会优秀论文(著)奖特等奖一等奖

F9B0

 

桂仁娜,外国语学院讲师。在省级刊物以上发表论文十余篇,主持或参与校级省级课题十余项。曾获南昌工程学院讲课比赛第一名、教案比赛第一名、教学网站建设第一名。获得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翻译专业组全国一等奖,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学大学英语综合课组江西省一等奖、全国二等奖。参与国家级本科一流课程建设。教授的《综合英语》获评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研究生英语》入选江西省首批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承担学生口译大赛的竞赛指导工作并取得优异成绩。共指导学生获得一等奖七人次,二等奖六人次,三等奖四人次。其中指导的两位同学分别获得2017年及2019年全省英语口译大赛第一名。2021年担任第十届全国口译大赛江西赛区复赛评委。获得校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1B69C


周薇薇,毕业于英国爱丁堡大学,获得TESOL(英语外语教育)硕士学位,南昌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教师,副教授。数次在国家级、省级教学竞赛中获奖:2020年获首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特等奖;201920162015年分获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江西赛区一等奖、二等奖;2018年获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复赛亚军;主持省级课题2项,参与省级课题10余项,发表论文多篇;参编教材1部;参与建设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省一流课程、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3门;指导学生在口译大赛、演讲大赛、大学生科技创新与职业能力竞赛中获省级以上奖项10余项;多次组织学生为校承办的各类国际会议提供志愿服务;荣获南昌工程学院师德先进个人南工奋进者最美教师等荣誉称号,连续多年获评校优秀教师2022年获评江西省金牌青年教师

 

所获荣誉

英语专业教研室巾帼标兵荣誉称号:英语专业教研室于2017年荣获江西省五一巾帼标兵岗女职工先进集体称号。目前,英语专业教研室共有教师12名,其中女性教师占教研室总人数90%以上,中国共产党员6名。全体教师具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其中博士3名,教授3名,副教授3名。自专业教研室成立以来,秉承着团结协作、踏实肯干、能打胜仗的工作作风,每一位成员都在自己的岗位上积极奉献、成绩卓著。英语专业于2015年获批江西省特色专业,教研室中既有科研能力突出的教师,也有教学能力卓越的教师。近年来,教研室成员共承担省级以上研究课题数十项,发表优秀学术论文近百篇,荣获国家级、省级各类教学竞赛奖近十项,并主持或参与国家级一流课程1项,省级一流课程、精品课程4项,指导学生荣获省级以上各类专业竞赛奖近百项,此外,英语专业教研室成员还连年获得教学名师、教学标兵、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等师风师德荣誉称号。英语专业教研室全体教师以满腔的热血和真诚践行着自己教书育人的使命价值。

口译教学团队成果斐然。南昌工程学院口译教学团队成立于20129月,是一个基础扎实、教学严谨、团结合作、甘于奉献的专业教学与科研团队。杨艳君副教授为团队负责人,成员有桂仁娜老师、周薇薇老师及赵筱颖老师。团队遵循教学规律,转变教学观念,设计口译沙龙教学新模式;结合工学特色,开发校本课程,完善口译课程体系的建设推进;以赛促教、科研促教,确保我校口译教学改革的科学性和可持续性。近年来,口译教学团队指导我校学生参与国家级、省市级各类口译比赛并纷获大奖,取得了卓越的成绩。如2015年我校刘朋朋同学和张欢同学参加第四届全国口译大赛(江西赛区)分获第三、第六名且代表江西省参加了华东地区口译大赛;2017年周瑞岚同学以全省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获得参加第六届全国口译大区赛资格,代表江西省参加在郑州举行的大区赛。20182020年间,我校学子王薇、周诗怡等同学都以绝对领先优势的优势获得该赛事的第一名。近两年,我校在省翻译协会举办的两届江西省大学生英语口译大赛中均全员获奖并摘得大赛桂冠。2018级翻译专业学生张轩凭借出色的表现,一举夺得江西省口译之星称号,评委专家们给予了高度评价,称赞其口译流利度、准确度、优雅度把控相当到位


就业升学

外国语学院毕业生考研录取率持续稳定15%左右,经常位列文科学院第一名。多年来,外国语学院有多名学生先后考取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以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也有很多学生先后到海外曼彻斯特大学、利物浦大学、约克大学等海外知名学府继续深造。学院人才培养特色和质量获得社会认可,生源质量逐年提升,学院已连续七年被评为学校就业先进集体,毕业生在社会上享有良好的声誉,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

专业介绍

01 英语(文理类 四年 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省级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知识和综合应用能力、良好的跨文化交际能力、较宽厚的文化知识及人文与科学素养、良好的职业道德、有国际视野和家国情怀、能熟练地运用英语在对外经贸、国际工程项目、国际电子商务等行业从事工程管理、国际贸易、翻译等工作,适应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复合型外语人才。核心课程:综合英语、英语视听说、英语阅读、英语写作、翻译理论与实践、口译、跨文化交际、进出口业务、商务英语阅读、商务谈判、商务英语写作、商务翻译、商务实践、西方经济学、国际贸易理论、跨境电商、语言学导论、英美文学、第二外语等。就业方向:在世界500强、跨国企业、国有企业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外贸、国际电商、外事、涉外工程、管理、营销、文秘、翻译、教育、文化交流、涉外导游等工作。


02 法语(文理类 四年 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法语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良好道德品质、扎实法语语言基础及专业知识、较强英语表达能力,掌握丰富百科知识,具有较系统工程基础知识和较强法汉互译能力,能够适应我国对外交流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能胜任涉外工程单位、外事、经贸、旅游、文化、教育等部门的翻译、管理、教学等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外语人才。核心课程:基础法语、法语视听、法语口语、法语写作、法语阅读、翻译理论与实践、高级法语、法语语法、工程法语翻译、科技法语翻译、法语国家与地区概况等。就业方向:涉外工程单位、外事、经贸、旅游、文化、教育等部门从事翻译、管理、教学等工作。


03 翻译(文理类 四年 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江西省一流本科专业、江西省四星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才兼备,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和职业道德、深厚的人文素养、扎实的双语能力、较强的跨文化能力、厚实的翻译专业知识、丰富的百科知识和必要的相关专业知识,能适应国家与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胜任水利、电力等工程领域口笔译等语言服务及国际交流工作,了解商务等领域知识的高层次应用型工程翻译人才。

核心课程:综合英语、英语视听说、英语口语、英语阅读、高级英语、英语写作、应用文写作(双语)、翻译概论、英汉翻译、汉英翻译、科技翻译、工程英语阅读、工程翻译、工程翻译项目管理、商务翻译、联络口译、交替传译、专题口译、土木工程概论、FIDIC国际工程招标执行标准、计算机辅助翻译、中国文化概论、语言学概论、畅游赣鄱--水文化英文之旅、走进江西--英文之旅、第二外语等。

就业方向:在中铁、中水、葛洲坝、中煤等大型工程单位、经贸、文化、教育等部门从事翻译等外事工作,以及管理、教学等工作。


上一条:2023年答考生问
下一条: 南昌工程学院2023年定向培养军士招生
关闭窗口
报考指南 更多>>
地址:中国江西南昌高新技术开发区天祥大道289号 邮编:zjb@nit.edu.cn
招生咨询热线:0791-88126666 传真:0791-88126772 电子邮件:zjb@ni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08-2010 南昌工程学院招生就业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