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昌工程学院招生信息网!
招生热线:0791-88126666 |
微信二维码
工商管理学院简介及专业介绍(2023)
2023-06-21 10:14  

学院简介

  工商管理学院拥有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及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其中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被江西省人民政府学位办批准为博士学位授权点立项建设学科。开设应急管理、物流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与农林经济管理等5个本科专业。建有32个校外、2个校内实习实训基地。市场营销是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省级特色专业,江西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排名第3,市场营销专业教学团队入选江西省高校教学团队;物流管理专业为校级重点建设专业,江西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排名第3。

  设有应急管理、物流管理、企业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与农林经济管理等5个教研室;建有工商管理实验中心,下设创新与创业实验室、物流管理综合模拟实验室、企业管理案例分析室、营销竞争策略物理沙盘实验室等10余间专业实验室,实验用房1600余平方米,固定资产618万余元。

  建有“江西省水安全与可持续发展软科学研究基地”“江西省水资源水环境与高质量发展研究基地”“水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三个研究基地。2017年以来,承担省部级以上纵向课题120余项,发表核心以上学术论文19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12部,其中1部入选江西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获省部级以上科研和教学成果奖励18项;为政府和企业提供多项决策咨询和技术服务,研究报告获国家级、省部级领导批示16项,获政府部门以及大型企事业单位采纳10项。


师资力量

  学院师资队伍业务精良、结构合理,现有教职工总数77人,其中专职教师59人。职称结构上,教授9人、副教授22人、讲师30人、其他16人;学位结构上,博士32人、硕士43人(在读博士7人)、学士2人。现有“赣鄱英才555工程”人选1人、省“特殊人才计划”人选2人、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4人、“江西省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1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3人、省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3人。


所获荣誉

  近年来,学院师生在国省赛事中成绩斐然,获省级及以上荣誉312人次,其中徐莉等同学获“创青春”中航工业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熊沁思等同学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熊明等同学获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徐逸钊等同学获“中外运杯”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二等奖、曲英歌等同学获第六届大学生人力资源职业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团队三等奖。此外,李莘楠同学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


就业升学

  学院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将毕业生就业质量视为学院和专业发展的生命线。近年来,学院就业率保持在85%以上,多名学生被中国葛洲坝集团有限公司、中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录用。


升学率

  毕业生考研录取人数逐年增加,升学率保持在10%以上,多名学生被南开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同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与上海海事大学等知名高校录取。

专业介绍

1.应急管理

  (文理类  四年  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设水安全与灾害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两个专业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道德素养、富有社会责任感,遵守职业伦理和行为规范,崇尚守法、创新、奉献等精神;具备扎实的应急管理理论、应急管理决策、应急处置与救援知识和相关技能,具有完善的专业基础、良好的知识结构、较好的身心素质,能适应在水安全与灾害应急管理、国民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领域,从事应急管理方面监控与检测、决策与指挥、预防与处置等工作的应急管理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人才。

  核心课程:灾害学原理、应急管理学、应急管理法律法规、安全管理学、突发水污染应急处置、水利工程运行安全监测与管理、发电厂及电力系统、电力安全技术、应急管理信息技术及应用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面向政府机关、基层应急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研究机构、高等教育部门、企业技术安全监督、咨询与教育培训机构等单位部门从事应急管理、研究、咨询及教育培训的工作。


2.物流管理 

  (文理类  四年  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设工程物流和国际货运代理两个专业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管理学、经济学、物流管理学等基础知识,具备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系统分析、设计、运营等应用技能,获得物流规划设计和物流业务操作基本训练,系统地掌握物流管理专业所必需的理论、知识与技能,理论基础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富有创新创业精神,具有国际视野和交流能力,在制造企业、物流企业及流通型企业等行业中,从事物流系统优化及运营管理、工程物流管理、国际货运代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现代物流学、智慧供应链管理、物流系统建模与仿真、物流中心设计与运作、工程物资管理、国际货运代理与报关实务等。

  就业方向:大型国有企业、物流企业及流通型企业从事工程物流管理,在涉外运输企业、外贸企业、物流企业中从事国际货运代理、船舶代理、报关、报检等物流管理相关岗位工作。


3.市场营销

  (文理类  四年  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省级一流专业,省级特色专业,本专业设数字营销和工程营销两个专业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数字经济时代发展和水利电力工程行业发展,具备数字营销和工程营销理念,掌握现代市场营销理论、方法及互联网、大数据、新媒体等新型营销技术,具有国际视野、本土情怀、创新意识、团队精神、沟通技能和实践能力,能在国内外企事业单位和各级政府机关,从事市场研究、营销策划、销售管理、品牌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营销人才。

  核心课程:市场营销学、消费者行为学、市场调查与预测、营销策划、品牌管理、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新媒体营销、商务谈判、工程项目招投标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面向国内外企事业单位从事消费者行为调研、产品设计、客户关系管理、品牌推广、市场研究和策划、全渠道运营、销售管理等相关工作;或面向各类水利电力企业、建筑工程企业从事商务谈判、工程项目营销、工程项目招投标、项目策划等相关工作。


4.人力资源管理 

  (文理类  四年  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设工程人力资源和劳动仲裁人力资源两个专业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区域经济发展和国家战略需要,具备人力资源管理相关的管理、经济和法律基本知识,掌握人力资源管理理论、方法和手段,具备良好的身心素质和实践能力,具有创新思维、创业精神、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毕业后能在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及咨询机构等从事工作分析、人力资源规划、员工招聘、员工培训、绩效考核、薪酬管理、劳动关系管理等相关工作。

  核心课程:数字经济与管理、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分析与职位设计、薪酬管理、绩效管理、人才测评与招聘等。

  就业方向:主要在央企、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各类国有或民营、中外合资企业、科研机构及咨询机构等人力资源管理相关岗位,从事部门管理、企业管理、劳动人事管理等工作。


5.农林经济管理

  (文理类  四年  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设农业水利和数字乡村两个专业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拥有现代农业农村发展和数字化管理理念,具备良好的社会责任、职业道德、合作精神、国际视野、身心素质、人文科学素养和创新创业意识,掌握现代管理学、经济学和农林科学相关基础知识、基本理论、专业技能和分析方法,能合理运用专业知识和技能发现、分析和解决农业水利、数字乡村、农林产业等相关领域管理实践问题,适应国家乡村振兴和数字化发展战略需要,从事经营管理、政策研究、教学科研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农林人才。

  核心课程:农业经济学、数字乡村概论、农林水资源规划及管理、数字农业运营管理等。

  就业方向:主要在涉及“三农”、农林水利、自然资源及环境保护相关领域的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大型民营企业、金融机构、教学科研单位等,承担农业水利经营、数字化农业管理、乡村治理、资源规划等领域的服务及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上一条:经济贸易学院简介及专业介绍(2023)
下一条:信息工程学院简介及专业介绍(2023)
关闭窗口
报考指南 更多>>
地址:中国江西南昌高新技术开发区天祥大道289号 邮编:zjb@nit.edu.cn
招生咨询热线:0791-88126666 传真:0791-88126772 电子邮件:zjb@ni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08-2010 南昌工程学院招生就业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