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昌工程学院招生信息网!
招生热线:0791-88126666 |
微信二维码
理学院简介及专业介绍(2023)
2023-06-23 15:57  

学院简介

学院成立于2005年7月,现有一支学科领域广泛、治学严谨、教学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90人,其中专任教师82人,教授5人,副教授31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44人,占专任教师比例为53.6%,具有硕士学位教师38人,占专任教师比例为46.4%。省“双千计划”人选1人,省金牌青年教师1人,“瑶湖杰青”3人,硕士生导师16人,现有全日制在校生373人,其中本科生313人,研究生60人。
  学院下设高等数学、工程数学、应用统计、大学物理、应用化学五个教研室。承担全校数学类、物理类、化学类等公共基础课程教学科研任务以及应用统计学和香料香精技术与工程两个本科专业人才培养任务。拥有“应用统计”及“光电信息工程”两个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同时,学院不断加强学科建设,“统计学”、“材料与化工”两个学科为校级“十四五”一流学科。学院拥有一个南昌市科研平台---光电转换与储能材料重点实验室;拥有三个校级科研平台---金溪区域综合检测检验中心、光电材料与新能源技术重点实验室、工程数学与先进计算重点实验室;拥有大学物理实验中心、基础化学实验室、应用统计与数据科学实验室等功能齐全的教学科研实验室,其中大学物理实验中心既是省级示范教学实验中心,也是江西省科普教育基地和江西省中学生物理竞赛实验教学基地。

师资力量

应用统计学教研团队师资力量雄厚,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体。目前专职教师共17人,均毕业于双一流高校。其中,副教授及教授职称教师7人,高级职称教师比例41.2%;具有江西省“千人计划”高层次人才1人,“瑶湖杰青”特聘岗教师2人,课程思政校“教学名师”1人,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的比例为100%,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为10人,占比58.8%。

  香料香精技术与工程专业现有专职教师17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4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7人,讲师及相当职称的教师8人。近年来累计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十余项,江西省抚州市“揭榜挂帅”重大项目1项,江西省重点研发项目1项,省部级其他科技项目30项,发表研究论文116篇,其中SCI收录46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8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专业依托香精香料检测中心(已授权国家计量认证,即CMA资质认证)和理学基础实验中心,拥有完善的实验条件和实习基地。

  教研团队以学生社团形式组织学生参加本科生/研究生数学建模、“挑战杯”、“科研训练计划”等科技调研活动,多次获得“优秀指导老师”、“优秀实践团队”、“优秀班主任”、“十佳青年教师”等称号。教研团队作为指导教师,利用暑期时间带领大学生到电力公司、统计局、气象局、风电场公司等部门开展“三下乡”科研实践与服务活动,“三下乡”团队多次获得“省级优秀服务队”称号。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项目组指导老师、大学生和企事业单位工程师全程参与项目建模、数值模拟、结果分析和成果撰写等过程,培养了大学生的科研能力和实践能力,达到了科研训练的效果,并成功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所获荣誉

三年来,学院教师先后主持参与国家级、省部级科研课题37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发表高水平论文85篇,教师出版教材5部,1人获江西省普通本科高校金牌青年教师称号,1人获江西省本科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学院每年负责组织培训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大学生物理竞赛,三年来获全国一等奖6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28项,其他省级奖励80余项。

江西省教师教学竞赛理科组一等奖

2021年计算机设计大赛二等奖

2021三下乡省级优秀调研报告

江西省自然科学三等奖照片

江西省自然科学二等奖照片


学院风采

学业规划大赛

篮球比赛

学雷锋日志愿者活动

学习经验交流会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启眸小课堂



就业升学

学院2022届级应用统计学专业共有毕业生81人,就业率达80.25%,2023届毕业生考研率24.32%。学院主要就业单位有:立讯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建霖健康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广东铂美物业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等;考研录取学校有:西南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南京邮电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安徽财经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华东交通大学、赣南师范大学。

专业介绍

01 应用统计学(理工类 四年 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设置水电能源统计、金融统计与风险管理两个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定位于数据科学、经济学和计算机技术为一体的宽口径理科教育。适应数字经济时代背景下的统计人才培养与专业发展,充分发挥数据工程和新经济发展格局交叉的优势,培养满足工业工程、医药、生态环境、教育管理等相关行业数字化需求的应用型高级统计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数理统计、统计计算与应用软件、抽样调查、应用回归分析、应用多元统计分析、应用时间序列分析等。

  就业方向:     CareerCast.com求职网站依“收入、展望、环境因素、压力和体力要求”等条件,列出2021年度最佳工作排行榜,数据科学家和统计人员分别排名第一、第三。
  本专业既培养学生应用概率统计的方法进行数据分析的能力与利用数学模型进行判断和预测的能力,同时又培养学生运用统计学的一般理论和方法在电商、金融、工程、人工智能、大数据、医药、水利、电力、能源等各个领域的分析应用能力。


02 香料香精技术与工程(工学类 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设置天然香料的分离与分析、香料的合成与深加工两个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区域经济,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道德素养与社会责任感、扎实的香料香精理论基础知识、生产管理、质量控制和研究开发能力的应用型复合高级人才。毕业生能胜任香料香精的制备、分离、检测、鉴定、研发、质量控制、生产管理和经营等方面的工作。

核心课程:天然香料工艺学、合成香料工艺学、香料分离与分析、香精调配和应用、有机化学、化工原理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本科毕业生的主要就业方向有:

 (1)国家相关单位的专业技术人员或行政管理人员,在香料香精、生物医药、烟草、食品、海关、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国家相关行业从事专业技术工作或行政管理工作。
 (2)研发人员,在香料香精、烟草、食品等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单位从事研发工作。
 (3)检验检测人员,在香料香精、烟草、食品、药检所、海关等单位从事检验检测工作。
 (4)生产管理、技术改造和销售人员,在香料香精、烟草、食品等企业从事生产管理、技术改造和销售等工作。
 (5)升学教育,报考香料香精技术与工程、制药工程、有机化学、化学工程、应用化学、化妆品技术与工程、林产化工、材料化学和环境工程等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上一条:国际教育学院简介及专业介绍(2023)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简介及专业介绍(2023)
关闭窗口
报考指南 更多>>
地址:中国江西南昌高新技术开发区天祥大道289号 邮编:zjb@nit.edu.cn
招生咨询热线:0791-88126666 传真:0791-88126772 电子邮件:zjb@ni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08-2010 南昌工程学院招生就业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