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昌工程学院招生信息网!
招生热线:0791-88126666 |
微信二维码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本科专业介绍
2018-06-18 16:26  

学院简介

  

   学院组建于2009年11月,其前身为1958年8月成立的江西水利电力学院电力系。学院现有教职工125人,师资力量雄厚,有教授15人,副教授及相当职称41人;博士学位教师有34人;拥有省级教学名师1人,省青年科学家培养对象1人,省级百千万人选5人,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人,省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6人,省级模范教师1人。有硕士生导师20人。拥有省级教学团队1个。

   学院全日制普通大学生近3000人,设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机械电子工程、车辆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7个本科专业和动力工程硕士培养领域。拥有国家“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项目”1个,省级特色专业2个,省综合改革示范点专业1个,与韩国联合办学专业1个。

   学院现有仪器设备6000余万元,建筑面积3万余平方米。拥有省重点实验室1个,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南昌市重点实验室1个。

   学院拥有省高校重点学科1个,校重点学科1个,校研究所1个。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00余项,公开出版教材4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700余篇,其中SCI和EI等三大检索论文300余篇,获厅局级以上科研和教学成果奖6项,发明与其它专利150余项。

学院获全国大学生“挑战杯”、“机械创新”和“节能减排”等大赛一、二、三等奖13项,省级奖500余项。

   学院坚持面向水电和机械行业,努力将学院建设成为水电特色鲜明,地方优势明显,应用型、高水平的教学科研基地和培养机电工程师的“摇篮”。

 

教学决定生存 科研决定水平 服务决定地位 质量决定兴衰 制度决定成败

                                                          ——教育部长陈宝生

学院链接:http://machine.nit.edu.cn/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本科专业介绍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理工类  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设置先进制造技术和工程机械两个专业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机械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获得机械工程师基本训练,具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工程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能力及创新精神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图学、电工与电子技术、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液压传动与控制、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数控技术、机械工程控制技术、机械制造装备设计和机床电气与PLC、工程机械设计和起重机械设计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在大中型企事业单位从事机械设计制造、试验研究、设备改造及生产自动化控制、工装设计、先进工艺设计及优化、软件应用、现场管理及经营销售等工作。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理工类  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设置塑性成型和焊接技术及自动化两个专业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的基本理论和知识,获得机械工程师基本训练,具有模具设计与制造和焊接成型与控制方面的产品开发与设计、工艺设计与过程控制、设备开发与维护以及技术管理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图学、电工电子技术、机械设计、材料科学基础、机械制造基础、金属塑性成形原理、焊接理论基础、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冲压工艺及模具设计、焊接方法与设备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在大中型企事业单位从事模具设计与制造或焊接技术及自动化等方向的产品开发与设计、工艺设计及优化、装备控制以及现场管理、产品销售等工作。

车辆工程(理工类  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设置汽车设计与制造和汽车技术服务两个专业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车辆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获得机械工程师基本训练,具有车辆设计和汽车配件开发及制造以及汽车技术服务方面的能力及创新精神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图学、电工电子技术、工程材料、机械设计、汽车构造、汽车理论、汽车电器与电子技术、汽车设计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在大中型企事业单位从事汽车产品设计、制造、研究与开发、检测与维修,也可从事汽车运输管理、汽车营销、汽车保险和汽车教学工作等。

机械电子工程(理工类  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设置机电一体化专业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机械与电子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获得机电工程师基本训练,具有机电一体化技术、机电系统集成技术和机电系统研究、开发、应用及运行管理能力及创新精神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单片机原理及接口技术、电气控制及PLC、机械设计基础、液压传动与控制、机电传动技术、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传感器原理与应用和计算机控制技术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在各类企事业单位及科研设计部门从事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和机电产品开发与管理或生产过程自动化以及生产运行与管理等工作。

能源与动力工程(理工类  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省级特色专业;本专业设置水电与新能源和发电厂动力工程两个专业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能源与动力工程领域的基本理论与专业知识,获得动力工程师基本训练,具有能源动力工程及其自动化系统的设计、安装调试、运行维护和技术改造等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流体力学、工程图学、工程热力学、传热学、机械设计基础、电路、电子技术基础、电机学、自动控制原理、发电厂电气设备、水轮机、水轮机调节、水电厂自动化、汽轮机原理、锅炉原理、热力发电厂、汽轮机调节、泵与风机、风力发电场、风电场电气工程和新能源技术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面向大中型能源、发电和动力工程部门以及相关行业的运行管理、安装检修和设计研究等单位,从事水电、风电或火电动力工程、抽水蓄能电站和泵站工程的安装调试、运行管理、设备研发与制造和规划、设计等技术与管理工作。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理工类  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省级特色专业;本专业设置发输变电和供配电两个专业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电力系统及自动化领域基本理论与专业知识,获得注册电气工程师基本训练,具有电力系统分析与设计的基本能力与电气设备运行维护基本技能的高级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电机学、微机原理及应用、自动控制理论、电力电子技术、电力系统分析、发电厂电气部分、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电力系统自动装置、变电站综合自动化技术、高电压技术、PLC原理及应用、供用电管理、配电网自动化、工业与民用电气和电力工程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面向发电厂和各级电力公司从事设计、试验、运行及管理工作;或各行业的大中型企事业单位从事电气设计及电力设备的运行、维护和管理工作。

自动化(理工类  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设置工业自动化和楼宇自动化两个专业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电气信息类学科的理论与专业知识,获得自动化工程师基本训练,具有在自动化系统、智能控制系统、智能建筑系统、生产过程自动化等方面从事系统集成、设计、研究、开发、运行和管理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微机原理及应用、电机与拖动基础、电气与PLC及控制技术、传感器与检测技术、过程控制、楼宇自动化技术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在各类企事业单位及科研设计部门从事工业自动化生产、检测与自动化仪表、智能建筑等方面的应用研究、系统集成、技术开发及管理工作。

上一条:水利与生态工程学院本科专业介绍
下一条:信息工程学院本科专业介绍
关闭窗口
报考指南 更多>>
地址:中国江西南昌高新技术开发区天祥大道289号 邮编:zjb@nit.edu.cn
招生咨询热线:0791-88126666 传真:0791-88126772 电子邮件:zjb@ni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08-2010 南昌工程学院招生就业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