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昌工程学院招生信息网!
招生热线:0791-88126666 |
微信二维码
机械工程学院简介及专业介绍(2022)
2022-06-23 10:18  

学院简介:

机械工程学院拥有机械工程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设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车辆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机器人工程和工业工程5个本科专业。建有13个校外、4个校内实习实训基地。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为通过国家工程教育认证专业,江西省一流建设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教学团队入选江西省高水平本科教学建设团队能源与动力工程教育部及江西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江西省一流建设专业,江西省级特色专业车辆工程为校级重点专业;机器人工程为新工科专业;工业工程为管理学专业

设有机械制造、机械设计、机械电子、动力工程、车辆工程、材料加工6个教研室和机械基础、金工实习2个实验中心,固定资产4000余万元,建筑面积近2万平方米。机械基础实验中心被评为江西省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学院特色:

现有江西省精密驱动与控制重点实验室主任重点实验室、南昌市驱动与控制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机械电子工程是江西省高校“十二五”重点学科,机械工程是南昌工程学院“十三五”“十四五”一流学科学院教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5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00余项,企业委托项目10项,科研经费800余万元,公开出版教材2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其中SCI和EI等三大检索论文200余篇,获得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1项,厅局级科研和教学成果奖6项,授权国家发明及其它专利百余项。

 

 

 

 

专业介绍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理工类  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通过中国工程教育认证专业江西省一流建设专业

培养目标:适应国家发展需求,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备智能制造基础知识及应用能力,能解决机械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技术问题,能有效制定技术和管理方案,满足行业和企业发展需求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图学、工程力学、机械设计、机械原理、电工与电子技术、工程材料及热处理、热加工基础、互换性与技术测量、机械制造技术、机械工程测控技术、液压与气压传动、现代机械设计方法、机械创新设计、数控技术、机械制造装备设计、智能制造技术、虚拟制造技术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在大中型企事业单位从事机械设计制造、试验研究、设备改造及生产自动化控制、工装设计、先进工艺设计及优化、软件应用、现场管理及经营销售等工作。

 

 

能源与动力工程(理工类  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教育部及江西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省级一流专业,省级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能主动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求,服务国家能源战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一定的计算机和外语应用技能,获得工程师的基本训练,系统地掌握现代大中型发电工程的专业知识,能从事发电厂的设计研究、技术开发和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国际视野、社会责任感和创新创业精神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工程力学、工程图学、机械设计基础、工程材料及热处理、电路、电子技术基础、自动控制原理、电机学、工程热力学、传热学、工程流体力学、发电厂电气设备、水轮机、水轮机调节、水电厂自动运行、汽轮机原理、流体机械CAD、锅炉原理、水能利用、抽水蓄能技术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面向大中型发电厂和各级电力公司从事设计研究、技术开发、运行管理等工作;或各行业的大中型企事业单位从事动力设备的运行、维护和管理工作。

 

车辆工程 (理工类  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校重点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江西经济发展、具有机械工程背景、掌握车辆工程学科系统理论和工程领域专门知识与关键技术、具备解决车辆工程及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能够承担汽车设计、制造、检测及运营等方面的工作。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大学英语、计算机程序设计基础(C语言)、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工程力学、工程图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基础、电工与电子技术、互换性与技术测量、汽车构造、汽车理论、汽车设计、汽车电器与电子技术、汽车试验学、现代汽车设计方法、CATIA设计基础ANSYS应用技术基础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面向汽车整车和汽车零配件公司从事设计、制造、试验、检测、运行及管理工作。

 

机器人工程 (理工类  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社会发展需要,基础知识扎实,专业面向宽厚,科学精神与人文素养协调发展,系统掌握数学物理等自然科学和机器人机构、传感、控制与智能相关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具有机器人系统设计、开发和应用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和可持续发展,能够在工业机器人、特种机器人以及相关领域从事关键技术研究、工程设计、整机开发、系统集成应用与维护和技术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机械设计、单片机原理及接口技术、传感与检测技术、控制工程基础、信号分析与处理、电气控制与PLC、机器人技术基础、机电传动控制、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机器人运动控制、机器视觉与应用、嵌入式系统、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设计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以在机器人、机电、制造业、工业自动化等相关领域的设计部门、技术公司、工业企业、科研院所从事产品开发、系统集成、技术应用与服务、管理工作。

 

工业工程 (理工类  四年  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围绕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需求,培养具有坚实的机械工程技术与管理科学基础,扎实的工业工程专业理论知识与应用能力,拥有系统思维和以人为本素养的,能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为目标,对生产系统、服务系统及其管理系统进行规划、设计、评价、创新与优化改进,并且具有社会责任感、国际视野、团队合作和终身学习能力的工程与管理复合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技术、运筹学、系统工程、技术经济学、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工业工程基础、生产与运作管理、质量管理工程、设施规划与物流系统设计、系统建模与仿真、人因工程、大数据分析及应用、智能制造等课程;学习CAD、生产控制、物流仿真、设施规划及工业工程优化等相关软件

就业方向:毕业生兼有工程与管理双学科基础,就业面广,可以在制造业从事生产组织、协调管理及质量控制等相关工作,在银行等金融机构、公共事业、物流企业、咨询机构等服务企业从事服务规划运营与优化改进工作,也可以在政府部门、科研院所从事管理、科研及教学工作。

 

 

上一条:电气工程学院简介及专业介绍(2022)
下一条: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简介及专业介绍(2022)
关闭窗口
报考指南 更多>>
地址:中国江西南昌高新技术开发区天祥大道289号 邮编:zjb@nit.edu.cn
招生咨询热线:0791-88126666 传真:0791-88126772 电子邮件:zjb@ni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08-2010 南昌工程学院招生就业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