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昌工程学院招生信息网!
招生热线:0791-88126666 |
微信二维码
经济贸易学院简介及专业介绍(2022)
2022-06-24 08:58  

经济贸易学院设有财务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审计学和投资学四个本科专业,全日制在校学生1800余人;建有功能完善、设备先进的财经实验中心,下设会计电算化实验室、会计手工模拟实验室、国际贸易仿真实验室和金融仿真实验室;在深圳、佛山、新余、赣州、南昌等地,与大型国企或上市公司合作,建有20多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走出一条产学合作办学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之路。

学院拥有一支教学科研水平较高、结构合理、年富力强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58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21人、注册会计师6人;博士22人、硕士39人;省级中青年骨干教师2人;硕士生导师8人;瑶湖杰青1人;双师型教师比例超过60%,并聘有12名企业高管和专家担任校外实践兼职教师。

近三年,学院主持国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省级课题20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20余篇,其中发表在核心期刊和被EI、ISTP、CSSCI收录的论文达130余篇;出版专著和教材40余部;横向课题80多项,经费600多万元。

学院注重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精神,一次性就业率在85%以上,毕业生遍布全国各地并受到用人单位与社会广泛的好评,许多毕业生已担任著名企业的总裁、财务总监、财务经理等要职,还有相当部分学生担任企业高管和独立创业,取得骄人成绩。

 

    投资学 (经济学类  四年  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工程项目运营规律并熟悉投融资渠道与金融理财产品,具备从事工程项目投融资运作能力与管理专业素质,接受工程管理、金融管理方法和技能方面的基本训练,能熟练运用金融和财务知识开展工程项目投融资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项目评估与管理、证券投资学、公司金融、投资银行学、金融风险管理、金融市场学、建筑工程概论、工程招投标管理、工程造价管理、工程经济学、工程项目管理、项目投资决策、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统计学、会计学、财政学、金融学、经济法、项目投资可行性分析实训、项目投融资决策仿真实训。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在工程投资单位投融资部门和各级城市投资公司从事投融资等工作,在证券公司从事证券投资及相关工作。

 

 

 

 

    财务管理 (管理学类  四年  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熟练掌握施工企业资金运作特点和现代企业财务管理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具备财务会计、财务管理、财务分析、投融资决策与分析等专业素质,能熟练地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工具进行施工会计核算与理财工作,能在施工企业单位从事财务会计、财务管理、财务咨询等工作的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统计学、管理学原理、西方经济学、会计学基础、财务管理、财务会计、高级财务管理、成本管理会计、建筑工程概论、施工企业会计、施工企业财务管理、投资学、资产评估、经济法、税法、税务筹划和会计信息系统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工商企业、银行、科研院所及政府部门从事会计核算、财务咨询、税务筹划、资产评估、资本运作、投资分析、项目投资可行性论证等财务管理工作。

 

    审计学 (管理学类  四年  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专业方向:注册会计师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能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会计和审计方面专业知识, 掌握现代审计理论和方法,能熟练运用审计技术与方法在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以及社会中介机构从事政府审计、社会审计和内部审计等审计实务工作,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财务审计人才

主要课程:会计学基础、审计学原理、中级财务会计、财务审计、财务管理、内部控制、成本管理会计、统计学、税法、内部审计、政府审计、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会计信息系统、大数据财务基础、大数据审计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在企业、行政事业单位从事会计和内部审计工作;在会计师事务所从事注册会计师审计工作;在税务师事务所从事税务鉴证、税务筹划、纳税代理工作。

    

    专业方向:工程审计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能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会计学和审计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准则,了解土木工程基本知识,熟悉工程造价预决算编制,能够熟练运用审计技术与方法对工程项目造价、融资和财务管理进行全面或单项审计,获得会计师和审计师专业理论与技能的初步训练,具有会计学和审计学扎实理论功底的复合型、应用型工程审计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会计学基础、审计学原理、中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审计实务、内部控制、成本管理会计、统计学、内部审计、税法、会计信息系统、工程识图、工程造价管理、工程项目管理、工程项目审计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施工企业、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和工程造价咨询工程等单位,从事工程项目审计和财务审计、财务会计、税务筹划等工作。

 

 

 

    国际经济与贸易 (经济学类  四年  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江西省一流特色建设专业,本专业设数字贸易和国际工程招投标与采购两个专业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顺应“一带一路”倡议与数字贸易发展对外贸人才的需求,培养学生树立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思维,通晓有关国际贸易惯例及法规,熟悉国际工程招投标与采购、数字贸易等外贸业务流程,掌握外贸实务操作技能,具备良好的沟通和协调能力,能适应经济全球化、贸易数字化需要的,“理论知识全面、应用能力突出、综合素质优秀”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国际贸易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宏微观经济学、金融学、计量经济学、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国际贸易实务、国际结算、国际货物运输与保险、报关实务、外贸单证实务、国际商法、外贸英语函电、国际工程承包概论、国际工程承包市场开发实务、国际工程招标与投标、国际采购实务、数字供应链管理、跨境电子商务理论与实务、电商平台数据分析与应用、数据化网络营销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政府外经贸管理部门、海关、商检机构等,从事外贸管理、咨询及政策研究等工作;在外贸企业、国际工程企业、货运代理公司、跨境电商平台和银行等从事外贸业务、国际工程招投标与采购、货运代理、数字贸易和国际结算等工作。

 

 

 


上一条:工商管理学院简介及专业介绍(2022)
下一条:人文与艺术学院简介及专业介绍(2022)
关闭窗口
报考指南 更多>>
地址:中国江西南昌高新技术开发区天祥大道289号 邮编:zjb@nit.edu.cn
招生咨询热线:0791-88126666 传真:0791-88126772 电子邮件:zjb@ni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08-2010 南昌工程学院招生就业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