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昌工程学院招生信息网!
招生热线:0791-88126666 |
微信二维码
人文与艺术学院简介及专业介绍(2022)
2022-06-24 08:57  

学院简介:

人文与艺术学院现有文学和艺术学两大学科门类,包括新闻传播学、设计学、音乐与舞蹈学共3个一级学科,艺术硕士(艺术设计领域)专业学位授权点和出版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开设广播电视学、编辑出版学、网络与新媒体、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媒体艺术、产品设计和音乐学等8个本科专业。拥有2个校级一流学科学科——设计学、新闻传播学,建有一个校级科研平台——工业设计研究中心,建有69个校外实习基地。

设有新闻传播学、人文素质、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产品设计、数字媒体艺术、公共艺术与传统文化、音乐学8个教研室。拥有现代传媒实验中心、设计艺术中心和音乐实训中心3个实验中心,实验教学用房8752平方米,固定资产达到两千多万元。

 

新闻传播学类专业介绍(文理类 四年 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大类招生,后期分流,含编辑出版学、网络与新媒体两个专业。

培养目标:新闻传播学类专业培养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宽厚的人文底蕴、良好的专业技能、深厚的专业素养与较强的新闻传播专业能力、自主的创新与终身学习意识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新闻传播事业的参与者、建设者与创新者。毕业生可以在政府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书报刊媒体及网络媒体、视听新媒体、广告经营单位等从事新闻报道、内容制作、宣传与策划等工作。毕业生通过继续教育与持续学习等丰富知识、提高能力、适应新媒体未来发展趋势,多年后可以胜任媒介经营与管理及相关教学与科学研究等工作。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面向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书报刊媒体、视听新媒体、新闻网站、微信微博媒体客户端、广播电视台、文化传媒与出版公司等,从事图文音视频信息的采访、写作、编辑、报道、评论、宣传与经营管理等相关工作。

主要专业:

编辑出版学文理  四年 授予文学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熟悉党和国家的文化宣传政策与法规,能够适应全球化、数字化和媒介融合新形势下的出版产业发展需要,具有扎实的人文、社科底蕴和坚实的编辑出版学基本理论与专业知识,熟练掌握图书报刊编辑、新媒体编辑、数字出版、出版选题策划和出版经营管理等业务技能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人才。

主要课程:新闻学理论、编辑学概论、出版学原理、传播学理论、出版选题策划、新媒体编辑、数字出版、媒介经营与管理、出版法规与版权贸易、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公共关系、社会学、中外新闻传播史、中国古代文学、基础写作、中国现当代文学、现代汉语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面向各类出版单位、文化传媒公司从事编辑策划、出版管理、发行营销等方面工作,也可以在各类新媒体从事内容创意、营销策划等工作,以及在党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从事信息采访、写作、编辑、评论、宣传、管理及教学研究等相关工作。

网络与新媒体 文理  四年  授予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熟悉党和国家的文化宣传政策与法规,顺应移动互联、媒介融合和数字传播的趋势要求,具备较扎实的人文社科基础和一定的自然科学知识,具有互联网思维,掌握新闻传播理论知识和新媒体传播技能,能在政府相关部门、媒体、企事业单位和文化创意机构从事媒介内容创意策划与制作、运营推广的复合型新媒体传播人才。

主要课程:新闻学理论、传播学理论、新媒体概论、全媒体采访与写作、广告学概论、中外新闻传播史、传播伦理与法规、美学概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新媒体编辑、视听语言、视听节目编导与策划、新媒体产品设计与项目管理、融合新闻学、文案创意与营销策划、新媒体数据分析与应用、网络传播学、主持人思维与语言能力训练、纪录片导论、视听作品赏析、网络热点与评论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面向视听新媒体机构、各级党政机关或企事业单位新媒体部门,从事视听新媒体内容的策划制作、编辑加工、推广运营、数据分析、行业管理及教学研究等相关工作。

 

环境设计 (设计学  四年  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设室内环境设计公共环境设计方向两个专业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专业基础理论、相关学科领域理论知识与专业技能,具有创新能力和设计实践能力,培养学生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和较强的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在环境设计机构从事公共建筑室内设计、居住空间设计、城市环境景观与社区环境景观设计、园林设计,并具备项目策划与经营管理工作能力的高素质环境设计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空间构成、室内陈设设计、空间设计(住宅空间设计、办公空间设计、商业空间设计)、公共设施设计、水景设计等。实践课程包括课程实习,课程实验(专业认知实习、毕业实习、专业技能认证),专业实习(艺术采风、专业考察)、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论文)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建筑公司、装饰工程公司、园林工程公司、环境设计研究院所及相关管理部门和专业协会从事室内设计、 景观设计 、商品展示设计、环境绿化设计等环境艺术设计、预算编制和管理等工作;可从事相应的工程施工管理工作和专业培训。 环境设计专业的毕业生主要从事建筑设计、 公共艺术设计 、室内和室外空间的规划与设计工作。

 

视觉传达设计 ( 艺术类  四年  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服务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具备扎实的设计基础,拥有品牌意识、营销观念;熟悉传统与新的视觉传播媒介;能综合运用静态与动态的视觉传达设计技能,有效实现视觉信息的传播、沟通,助力企业的品牌建立与品牌更新的应用型设计人才。

主要课程:平面构成、企业形象设计、招贴设计、包装设计、画册设计、插画设计、视频编辑、动效设计、产品摄影、人像摄影、广告策划、文创设计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在各行业的品牌部门、营销部门、企划部门、设计部门以及专业的广告公司、设计公司中从事视觉传达设计、策划工作。

 

产品设计 (艺术类  四年  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正确的价值观,具有较高的文化素养、系统的专业知识、领先的审美判断、开放的国际视野,掌握产品设计相关的设计思维、表达、沟通和管理技能,能够在专业设计领域、教育行业从事设计实践与管理、设计教育等工作,具备自主创新创业能力的可持续发展的高层次复合型、应用型产品设计人才。

主要课程设计概论、基础造型、产品形态设计、产品设计程序与方法、设计材料与工艺、产品设计、人机工程学、设计心理学、工业设计史、计算机辅助产品设计、设计表现技法、产品结构设计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在设计公司、生产企业及各类研究咨询机构从事以产品设计为核心的设计、研究和管理工作;也能从事与产品设计相关的广告、包装、展示设计与环境设计等方面的工作。

 

数字媒体艺术(艺术类  四年 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设数字影视数字交互两个专业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人文素质、艺术修养和审美能力,能适应数字时代与信息社会发展,具有较开阔的视野和良好的沟通能力,并掌握必备的数字媒体软件技术,对图像、音频、视频等进行数字化创意与生成,运用艺术创新思维进行数字交互和数字影视两大领域的设计、策划、开发、运营、管理等方面工作,培养学生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较强的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并具有较强项目运营、营销策划意识的优秀数字媒体艺术的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基础造型、设计概论、创新思维、数字营销、人机交互界面设计(数字交互方向)、交互产品开发(数字交互方向)、数字影视特效与合成(数字影视方向)、频道与栏目包装设计(数字影视方向)。

就业方向:可在互联网、广告公司、电视台、线下交互媒体、互动娱乐公司、动画公司、移动媒体公司、数字出版机构、频道及栏目包装部门、各类影视制作机构以及政府、高校、其他企事业单位的相关媒体部门工作。

 

音乐学(艺术学,四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正确的艺术观和良好的艺术审美,拥有创新意识和能力,具备较高的人文科学素养和音乐学基本理论素养,掌握系统的专业知识、较好的专业技能和音乐教育基本理论及方法,具备声乐演唱、器乐演奏、舞蹈表演等素质的符合社会需求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应用型、复合型音乐人才。

主要课程:基本乐理、视唱练耳、形体与舞蹈、中国音乐史与名作赏析、西方音乐史与名作赏析、合唱与指挥、多声部音乐分析与写作、钢琴伴奏与弹唱、音乐教学法与教学设计、中国民族音乐、小型合奏乐编配法、艺术概论、钢琴基础、钢琴提高、声乐基础、声乐提高、器乐基础、器乐选修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企事业单位、各级各类学校、文艺团体等单位从事音乐文化等工作。

 

 


上一条:经济贸易学院简介及专业介绍(2022)
下一条:理学院简介及专业介绍(2022)
关闭窗口
报考指南 更多>>
地址:中国江西南昌高新技术开发区天祥大道289号 邮编:zjb@nit.edu.cn
招生咨询热线:0791-88126666 传真:0791-88126772 电子邮件:zjb@ni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08-2010 南昌工程学院招生就业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