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昌工程学院招生信息网!
招生热线:0791-88126666 |
微信二维码
电气工程学院简介及专业介绍(2021年)
2021-06-23 10:49  

学院简介


电气工程学院肇始于1958年创建的江西水利电力学院水力发电系(水电站、水能动力装置、热能动力装置等专业),现发展成为以电气学科为主的、水电特色鲜明的工科学院。

电气工程学院现有教职工50人,师资力量雄厚,有教授4人,副教授及相当职称17人,博士学位教师有14人,拥有省“双千计划”人选1人,省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1人。特聘有关人才计划师资1人。拥有硕士生导师10人,省级教学团队1个。

学院全日制普通大学生900余人,设有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2个本科专业和1个动力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拥有省级特色专业1个,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个,省综合改革示范点专业1个,与韩国联合办学专业1个。

学院拥有省级工程研究中心1个,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南昌市重点实验室2个,校一流学科1个。学院现有仪器设备2800余万元,建筑面积1万余平方米。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省部级科研项目50余项,企业委托项目10项,科研经费400余万元,公开出版教材8部,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SCI和EI等三大检索论文80余篇,获得省级科研成果奖1项,发明与其它专利80余项。

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狠抓人才培养质量。以党建带团建,示范引领作用明显,加强学风建设,强化行为养成,激发学生自立自强,突出工科特色,积极搭建大学生电气创新创业基地,“双创”成果显著,获得江西省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特等奖1项。学院学生中获得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1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1人;江西省最美大学生1人,江西省大学生自强之星1人,江西省优秀共青团员2人。学生一次性就业率保持在85%以上,50多名学子考取985、211高校硕士研究生,录取率高于全校平均水平;学生获得省部级学科竞赛奖项50多项;获授权专利30余项,学生参与发表论文10多篇。

                             专业介绍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理工类 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省一流建设专业,省级特色专业江西省高校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培养目标:电气工程主要是研究电能的生产、传输、转换、控制、存储和利用的学科。本专业隶属于电气类,培养具备电气工程领域相关的基础理论、专业技术和实践能力,获得电气工程师基本训练,服务区域经济及电力相关行业发展,能在电力系统运行与控制领域从事电力系统调度运行维护、系统分析、自动控制及保护、技术开发等工作;或供配电领域从事供配电系统设计、供用电管理、供配电设备的运行维护与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工程科技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A、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单片机原理及接口技术、电磁场、电机学A、自动控制原理、高电压技术、电力电子技术、电力系统稳态分析、发电厂电气部分、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原理、电力系统暂态分析、电气工程软件应用及仿真、法律法规与工程经济、工程项目管理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面向发电厂和各级电力公司从事调度、系统分析、设计、试验、运行、维护及管理工作;或在各类电力工程公司及电力设备生产企业从事电气工程相关的安装、调试及研发、生产、营销工作;或在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供配电系统的运行、维护及管理工作。

自动化(理工  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校级重点建设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人文科学基础,系统地掌握自动化及相关领域的专业基础知识,熟悉工业生产过程方面的原理与方法,接受自动化领域的基本方法及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基本训练,具备较强创新精神、工程实践能力和持续学习能力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微型计算机原理及应用、电机与拖动、运动控制系统、电力电子技术、单片机原理及接口技术、计算机程序设计基础(C语言)、PLC原理及应用、过程控制、现场总线技术、自动控制系统仿真、智能控制、机器视觉与自动检测技术、建筑电气、工业机器人编程与虚拟仿真、电子设计CAD、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够适应国家经济和技术发展的需求,在工业自动化、电子信息、人工智能等领域从事自动化工程的系统分析、设计、开发与研究工程应用、技术推广、生产组织与管理等方面工作。





上一条:2022年普通本专科招生专业一览表
下一条:水利与生态工程学院简介及专业介绍(2021)
关闭窗口
报考指南 更多>>
地址:中国江西南昌高新技术开发区天祥大道289号 邮编:zjb@nit.edu.cn
招生咨询热线:0791-88126666 传真:0791-88126772 电子邮件:zjb@ni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08-2010 南昌工程学院招生就业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