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昌工程学院招生信息网!
招生热线:0791-88126666 |
微信二维码
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简介及专业介绍(2021)
2021-05-31 11:03  

学院简介

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是南昌工程学院办学历史较为悠久的院部之一,一直是学校重点建设的学院。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现有全日制普通在校学生1792人,教职工94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25人,博士49人。有关人才计划师资1名,享受国家特殊津贴者2名,国家及江西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1名,江西省高等学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名,江西省高等学校中青年骨干教师3名。

学院现有土木工程(含建筑工程、地下空间两个方向)、城乡规划、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工程造价、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建筑学等6个本科专业,土木工程专业为江西省省级特色专业、江西省一流优势专业、江西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学院拥有“江西省水利土木工程基础设施安全重点实验室”“江西省水利土木特种加固与安全监控工程研究中心”2个省级科研平台,岩土工程为江西省“十一五”、“十二五”省级重点学科。学院拥有岩土工程实验室、建材实验室、土工实验室、建工实训基地、计算与绘图机房、岩土工程实验室、道路与桥梁工程实验室、结构工程实验室、工程造价实验室及BIM工程中心,实验设备价值3600余万元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自创办以来,产学研成果丰富,教师科研创新成果显著。近三年先后获江西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技术发明奖三等奖各1项,承担纵、横向科研课题73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项,省部级以上纵向课题47项,教师发表学术论文138篇,其中SCI/EI检索80篇,出版专著8部,专利和软件著作16项,教师参与实际工程设计等项目100余项。

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学院紧密结合区域经济和土木建筑行业发展的需要设置课程体系和确定教学内容,坚持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根本,突出学生个性发展,实现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协调统一,使学生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实践能力、合作意识和创新精神。立足江西,面向全国,服务于区域土木建筑事业,将学院建设成为国内有较大影响,省内一流的土建类学院。

专业介绍

土木工程(理工类  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省级特色专业;省一流优势专业;省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项目;本专业设置建筑工程、地下工程两个方向。

培养目标:掌握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知识,获得土木工程师基本训练,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以及一定的国际视野、面向未来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材料、结构力学、房屋建筑学、混凝土结构、地下工程结构、隧道工程、地铁工程、土木工程施工、工程概预算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面向建筑工程、地下及隧道工程设计院所、建筑公司、房地产公司等企事业单位的土木工程设计、施工、监理、科研和基建管理等工作。

 

城乡规划 (理工类  五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掌握城乡规划学科的基本理论知识,获得城乡规划师基本训练,具有城乡规划设计与管理的综合能力、中小型建筑设计能力以及创新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城乡总规原理、城市控规原理、城市修规原理、城市设计原理、城市工程系统规划、区域与城镇体系规划、城乡道路与交通规划、中外城市建设史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面向政府城乡规划管理、城乡规划院所、房地产公司、城乡开发和市场服务机构等企事业单位的规划设计、研究及工程咨询工作。

 

建筑学 (理工类  五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有建筑设计、城市设计、室内外环境设计等方面的知识,能从事建筑设计及管理工作,获得建筑师基本训练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美术、建筑设计、居住建筑设计原理、公共建筑设计原理、城市设计、中国建筑史、外国建筑史、建筑构造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面向建筑设计院所、教育和科研机构、管理部门的建筑与城市设计、教学与研究、开发与管理等工作。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 (理工类  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自然科学知识和专业知识扎实、面向基层和生产第一线、创新和实践能力强的专业技术骨干与管理人才,具备高尚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具有终身学习能力以及团队协作精神。毕业5年左右,具备胜任工程师或相应职称的专业技术能力和条件。

主要课程:水分析化学、水处理生物学、建筑力学、水力学、水文学、土建工程基础、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概论、水质工程学Ⅰ、水质工程学Ⅱ、泵与泵站、水资源利用与保护、给水排水管网系统、建筑给水排水工程、水工艺设备基础、给排水工程仪表与控制、水工程施工、水工程经济。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够在市政、建筑、水利、环保等行业及科研院所从事设计、咨询、研究开发、施工安装和运营管理等方面工作。

 

工程造价(理工类  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掌握工程造价管理相关的基本理论知识,接受工程师基本训练,能够在土木、水利、交通等工程建设领域从事全面工程造价管理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计量与计价、工程经济学、工程造价管理、安装工程概预算、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运筹学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面向土木、水利、交通等行业的设计、施工、监理、房地产开发、造价咨询、审计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工程计量与计价、造价管理、审计、造价鉴定等技术与管理工作。

 

 

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理工类  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掌握道路桥梁工程的基本理论知识,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具有初步的道路桥梁规划、设计、研究开发、施工及管理能力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道路建筑材料、道路勘测设计、路基路面工程、桥梁工程、路桥工程施工与养护管理、基础工程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面向道路桥梁工程设计研究院所、施工及监理公司的勘察、设计、研究、监理、公路及桥梁施工、检测与建设管理等工作。




上一条:水利与生态工程学院简介及专业介绍(2021)
下一条:机械工程学院简介及专业介绍(2021)
关闭窗口
报考指南 更多>>
地址:中国江西南昌高新技术开发区天祥大道289号 邮编:zjb@nit.edu.cn
招生咨询热线:0791-88126666 传真:0791-88126772 电子邮件:zjb@ni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08-2010 南昌工程学院招生就业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