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昌工程学院招生信息网!
招生热线:0791-88126666 |
微信二维码
人文与艺术学院简介及专业介绍(2023)
2023-06-21 11:31  

学院简介

人文与艺术学院现有文学和艺术学两大学科门类,包括新闻传播学、设计学、音乐与舞蹈学共3个一级学科,拥有设计硕士和出版硕士两个专业学位授权点,开设编辑出版学、网络与新媒体、环境设计、产品设计、数字媒体艺术和音乐学等6个本科专业。其中,环境设计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江西省“十四五”一流特色专业,编辑出版学和环境设计专业在江西省第二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被评为四星专业。拥有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现代传媒实验中心,1个校级科研平台——工业设计研究中心,1个校级创新创业平台——艺术与传媒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2个校一流学科——设计学和新闻传播学。

学院拥有省内一流的实验设备,目前实验室总资产已达到两千多万元。现建有三个实验中心:现代传媒实验中心、设计艺术中心和音乐实训中心。学院建有平面媒体实验室、数字出版工作室、广播节目制作实验室、广播电视技术实验室、电视节目制作实验室、外录实验室、数字媒体工作室和演播室、计算机辅助设计室、环境设计工作室、视觉传达工作室、陶艺与雕塑工作室、模型制作工作室、产品设计工作室、数字成型工作室、摄影工作室、书画工作室、视觉传达工作室、漆艺工作室、定格动画工作室、传统动画工作室、三维动画工作室、动态捕捉工作室、琴房、音乐教室、电钢琴MIDI教室、舞蹈教室、器乐排练教室、合唱教室等。建有41个校外实习基地。


师资力量

学院拥有一支结构合理,教学与科研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00余人,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的比例达95%,高职称教师比例达35%,省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3名,省文化宣传“四个一批”人才1人,“双高工程”人才1人,省高校金牌教师1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专家1人,校级教学名师1人,教学标兵2人、青年教学之星5人。

 

所获荣誉

学院学术研究成果丰硕,近三年来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省部级教学科研项目60余项,横向项目30项;获得省级科研及优秀作品奖励100余项;出版专著及教材20余部;在国内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获省级教学成果奖2项,荣获省级一流课程9门;举办学术讲座30余场;举办设计作品展、音乐会等艺术展演活动80余次。

 

就业升学

学院现有学生1687人,一直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构建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近三年来,参与各类创新技能竞赛的学生高达4083人次,占全院学生人数83.64%,有443项参赛作品荣获省级以上奖项,其中国家级48项。创新创业竞赛活动效果显著,学院教师指导,2010级校友刘威参加的“花脸”项目在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勇夺省赛总冠军、全国总决赛高校主赛道金奖,刷新了江西省高校参赛以来历史最好成绩。学院近三年就业、升学的质量数量不断提升,部分学生考入了中国传媒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四川大学、沈阳音乐学院、利兹大学、布兰登大学、林肯大学等国内外名校。 

专业介绍

新闻传播学类(文史类  四年  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大类招生,后期分流,含编辑出版学、网络与新媒体两个专业

 

1.编辑出版学

(文史类  四年  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

江西省四星本科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国家战略、经济文化发展需要与全球化、数字化和出版融合发展形势下的产业发展需要,系统掌握编辑出版所必需的知识、能力与素质,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富有创新创业精神,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能够在新闻出版、新媒体文化创意等行业从事策划、编辑、制作、运营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核心课程:编辑出版概论、平面媒体编辑、新媒体编辑与运营、数字出版、出版法规与版权贸易、出版选题策划、出版物营销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面向各类出版传媒单位、文化传媒公司从事编辑策划、内容加工、出版管理、发行营销等方面工作,也可以在各类新媒体机构从事内容创意、营销策划等工作,以及在党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从事信息采访、写作、编辑、评论、宣传、管理及教学研究等相关工作。


2.网络与新媒体 

(文史类  四年  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熟悉党和国家的文化宣传政策与法规,顺应移动互联、媒介融合和数字传播的趋势要求,具备较扎实的人文社科基础和一定的自然科学知识,具有互联网思维,掌握新闻传播理论知识和新媒体传播技能,能在政府相关部门、媒体、企事业单位和文化创意机构从事媒介内容创意策划与制作、运营推广的复合型新媒体传播人才。

核心课程:新媒体编辑与运营、视听语言、视听节目编导、新媒体产品设计与项目管理、新媒体数据分析与应用、网络舆情监测与研判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面向视听新媒体机构、各级党政机关或企事业单位新媒体部门,从事视听新媒体内容的策划制作、编辑加工、推广运营、数据分析、行业管理及教学研究等相关工作。

 

设计学类(艺术类  四年  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按大类招生,后期分流,含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产品设计、数字媒体艺术四个专业。


1.环境设计 (艺术类  四年  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江西省“十四五”一流特色专业。

本专业设公共环境设计和室内环境设计两个专业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立足江西、面向全国,依托学校工程教育特色,与建筑学、水利学、风景园林学等学科交叉,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扎实掌握室内外设计、景观规划设计基础理论知识;具备设计、表现、施工、监理等应用技能;具有国际视野、人文情怀、职业道德和创新创业精神;能在文化机构、设计研究院所、建筑装饰公司等单位从事公共空间设计、居住空间设计、景观设计与规划、园林设计等工作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室内陈设设计、商业空间设计、专门性空间设计、公共设施设计、公共空间设计、滨水景观设计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面向文化机构、设计研究院所、建筑装饰公司等单位,从事公共空间设计、居住空间设计、景观设计与规划、园林设计等工作。

 


2.产品设计 (艺术类  四年  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现代设计理论、方法与技能,具备人文内涵、艺术修养、工匠精神、品牌意识、系统思维、社会责任和整合创新能力,服务地方经济及设计创新等相关行业的高级设计人才。

核心课程:设计程序与方法、设计材料与工艺、人机工程学、产品形态设计、产品设计1(家居产品设计)、产品设计2(文创产品设计)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面向互联网、家居、文化创意等行业从事以产品为核心的用户研究、品牌策划、产品设计、服务设计、融媒体营销与推广等工作。

 

3.数字媒体艺术 

(艺术类  四年  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设数字影视和数字交互两个专业方向。

培养目标:立足江西,面向全国,依托学校水利特色,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与传播学、计算 机科学等学科交叉。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影视特效创作、影视后期制作、网络视频制作、互联网产品开发、网络交互设计制作及相关工具应用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方法,具有良好人文素质、艺术修养和审美能力,适应数字时代信息社会发展,具有较开 阔的视野和良好的沟通能力,能在传媒及文化产业相关领域从事影视、网络媒体的策划、创作、制作、传播、运营或管理的复合型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 创新思维、版式设计、数字声音处理、水文化数字产品设计、数字营销与策划、人机交互界面设计、数字影视特效与合成等。

就业方向:互联网公司、电视台、线下交互媒体、互动娱乐公司、动画公司、移动媒体、数字出版机构、各类影视机构及政府、高校、其他企事业单位等的相关部门工作。

 

4.音乐学

(艺术类  四年  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正确的政治方向,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系统的专业知识、专业技能,拥有表演、创编、策划能力,具有较高的人文科学素养和艺术审美,能在音乐产业相关机构从事音乐文化传播的复合型人才。

核心课程:音乐传播基础、演艺活动策划与组织、合唱与指挥、音乐视频编辑、多声部音乐分析与写作、中国音乐史、西方音乐史等。


 

 


上一条:南昌工程学院2023年一本批次招生
下一条:经济贸易学院简介及专业介绍(2023)
关闭窗口
报考指南 更多>>
地址:中国江西南昌高新技术开发区天祥大道289号 邮编:zjb@nit.edu.cn
招生咨询热线:0791-88126666 传真:0791-88126772 电子邮件:zjb@ni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08-2010 南昌工程学院招生就业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