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昌工程学院招生信息网!
招生热线:0791-88126666 |
微信二维码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简介及招生专业介绍(2020)
2020-06-25 14:23  

         学院简介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现有教职工130人,师资力量雄厚,有教授15人,副教授及相当职称49人,博士学位教师有45人,拥有省“双千计划”人选1人,省青年科学家培养对象1人,享受江西省政府特殊津贴1人,省级“百千万”人选5人,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人,省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6人。有关人才计划2人,瑶湖学者2人。拥有硕士生导师21人,拥有省级教学团队1个。

学院全日制普通大学生近2600人,设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机械电子工程、车辆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7个本科专业和1个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拥有国家“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项目”1个,省级特色专业2个,省综合改革示范点专业1个,与韩国联合办学专业1个。

院拥有省高校重点学科1个,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3个,校一流学科2个,校研究所1个。学院现有仪器设备6800余万元,建筑面积3万余平方米。拥有省重点实验室1个,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南昌市重点实验室2个。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9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00余项,公开出版教材4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700余篇,其中SCI和EI等三大检索论文300余篇,获得省级科研成果奖2项,厅局级科研和教学成果奖6项,发明与其它专利200余项。

学院网址:http://machine.nit.edu.cn/

 

          招生专业介绍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理工  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省级一流专业;本专业设置先进制造技术和工程机械两个专业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机械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获得机械工程师基本训练,具有解决机械工程领域的一线工程技术问题,满足工程机械、装备制造、水利水电等相关行业需求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图学、电工与电子技术、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液压传动与控制、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机械工程控制基础、单片机原理及接口技术、数控技术、机械制造装备设计、智能制造技术、现代机械设计方法、工程机械和金属结构设计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在大中型企事业单位从事机械设计制造、试验研究、设备改造及生产自动化控制、工装设计、先进工艺设计及优化、软件应用、现场管理及经营销售等工作。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理工  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设置塑性成型和焊接技术及自动化两个专业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的基本理论和知识,获得机械工程师基本训练,具有模具设计与制造、焊接成型与控制、新型材料制备等方面的产品开发与设计、制造工艺设计、制造过程控制、设备开发以及技术管理的综合专业能力与创新精神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图学、电工电子技术、机械设计、材料科学基础、机械制造基础、金属塑性成形原理、焊接理论基础、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冲压工艺及模具设计、塑料成型工艺及模具涉及、焊接方法与设备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国内外企业、外贸等单位和部门从事模具设计与制造或焊接技术及自动化等方向的教学、科学研究、产品开发、生产管理、销售等工作。

 

车辆工程(理工  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设置汽车CAD/CAE和电动汽车两个专业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扎实的工程基础及车辆工程专业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必要的国际视野和创新意识,较强的人际交往及合作能力,能够综合运用车辆工程及相关学科理论和专业知识,在生产与科研领域从事设计制造、试验和经营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图学、电工电子技术、工程材料、机械设计、汽车构造、汽车理论、汽车电器与电子技术、汽车设计、汽车试验学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在大中型企事业单位从事汽车产品设计、制造、研究与开发、检测与维修,也可从事汽车试验、汽车营销和汽车教学等工作,在本专业领域经过5年左右的锤炼,绝大部分能达到工程师水平,优秀的能成为技术骨干或技术主管。

 

机械电子工程(理工  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设置工业自动化技术及应用和机器人技术及应用两个专业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机械与电子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与专业知识,,获得机电工程师基本训练,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人文科学基础,受到现代机电工程师的基本训练,能够在机械、电子、机器人等行业从事机电系统集成和研究开发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机械控制工程基础、电工与电子技术、机电传动技术、PLC原理及应用、传感与检测技术、机电系统设计、过程控制技术、组态技术、机器人技术基础、工业机器人设计与应用、机器视觉及应用、嵌入式控制系统、机器人路径规划、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和计算机控制技术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面向各企事业单位及科研院所,从事与现代加工制造技术、自动化技术、机器人技术、精密仪器技术、光机电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相关的工作,完成机电一体化产品、大型装备和生产线的开发设计、调试与运行。

 

能源与动力工程(理工  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教育部和江西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省级一流专业;省级特色专业本专业设置水力发电和火力发电两个专业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主动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对能源动力类人才(特别是水电动力人才)的需求,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扎实的人文社科与自然科学基础、良好的心理素质和社交能力,具备一定的计算机和外语应用技能,获得工程师的基本训练,系统地掌握现代大中型发电工程的专业知识,具有国际视野、社会责任感和创新创业精神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毕业生能从事发电站的设计、设备制造、安装检修、运行管理和技术开发等方面工作,也可在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继续深造。

主要课程:工程力学、工程图学、机械设计基础、工程材料基础、电路、电子技术基础、自动控制原理、计算机程序设计基础、工程热力学、传热学、工程流体力学、发电厂电气设备、水轮机、水轮机调节、水电厂自动运行、汽轮机原理、锅炉原理、热力发电厂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面向大中型能源类、发电类企事业单位,从事电站/泵站的运行管理、安装调试、设备研发、规划设计等技术与管理工作。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理工类 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省级一流专业;省级特色专业江西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本专业设置发输变电和供配电两个专业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人文科学基础,系统地掌握电能生产、传输与利用的相关专业知识,获得注册电气工程师基本训练,具备电气工程领域中分析计算、运行维护、安装调试的能力,服务地方经济及水利、电力等相关行业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A、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B、单片机原理及接口技术A、电磁场、电机学A、自动控制原理B、高电压技术、电力电子技术、电力系统稳态分析、发电厂电气部分、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原理、电力系统暂态分析、电气工程软件应用及仿真、法律法规与工程经济、工程项目管理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面向发电厂和各级电力公司从事设计、试验、运行及管理工作;或各行业的大中型企事业单位从事电气设计及电力设备的运行、维护和管理工作。

 

自动化(理工  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自动化及相关领域的专业基础知识,具备较强创新精神、工程实践能力和持续学习能力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能够适应国家经济和技术发展的需求,在工业自动化、电子信息等领域从事技术开发、科学研究、工程应用、技术推广、生产组织与管理等方面工作。

主要课程:主要理论课程包括:工程制图、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B、微机原理及应用、电机与拖动基础、自动控制原理A、过程控制A、电力电子技术、计算机程序设计基础(C语言)、运动控制系统、单片机原理及接口技术、检测技术及仪表等。主要实践课程包括:课程实习(金工实习、电工实习),课程实验(电路基础实验、微机应用实验等),专业实习(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课程设计(电子技术课程设计及创新、计算机应用技术综合设计)和毕业设计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在各类企事业单位及科研设计部门从事工业自动化生产、检测与自动化仪表、智能建筑等方面的应用研究、系统集成、技术开发及管理工作。


上一条:信息工程学院简介及招生专业介绍(2020)
下一条: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学院简介及招生专业介绍(2020)
关闭窗口
报考指南 更多>>
地址:中国江西南昌高新技术开发区天祥大道289号 邮编:zjb@nit.edu.cn
招生咨询热线:0791-88126666 传真:0791-88126772 电子邮件:zjb@ni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08-2010 南昌工程学院招生就业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