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昌工程学院招生信息网!
招生热线:0791-88126666 |
微信二维码
机械工程学院简介及专业介绍(2021)
2021-05-31 10:57  

学院简介


机械工程学院始于1958年创建的江西水利电力学院水力发电系(水电站、水能动力装置、热能动力装置等专业),现发展成为以机械学科为主、水力特色鲜明的工科学院。

机械工程学院现有教职工78人,师资力量雄厚,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及相当职称31人,博士学位教师32人,省青年科学家培养对象1人,享受江西省政府特殊津贴1人,二级教授2人,赣鄱英才555工程首批人选2人,省级“百千万”人选4人,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人,省教学名师1人,省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4人。特聘有关人才计划师资2人,瑶湖学者2人。拥有硕士生导师19人,省级教学团队2个。

学院全日制普通大学生近1600人,设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车辆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机器人工程4个本科专业和1个机械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拥有国家“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项目”1个,已通过国家工程教育认证专业1个,省级特色专业2个,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个

    学院拥有省高校重点学科1个,校一流学科1个,省重点实验室1个,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南昌市重点实验室1个,现有仪器设备4000余万元,建筑面积2平方米。学院教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5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00余项,企业委托项目10项,科研经费800余万元,公开出版教材2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其中SCI和EI等三大检索论文200余篇,获得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1项,厅局级科研和教学成果奖6项,授权国家发明及其它专利余项。

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狠抓人才培养质量。以党建带团建,示范引领作用明显,加强学风建设,强化行为养成,激发学生自立自强,突出工科特色,搭建大学生机械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平台,“双创”成果显著。学院学生中获得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1人,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3人,江西省“青年五四”奖章1人,江西省最美大学生1人,江西省大学生年度人物3人,江西省优秀共青团员1人;学生一次性就业率保持在85%以上,余名学子考取985、211高校硕士研究生,录取率高于全校平均水平;学生获得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国家级奖40余项,省部级学科竞赛奖项80多项;获授权各类专利50余项,学生参与发表论文20多篇。

 

专业介绍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理工类  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已通过国家工程教育认证专业;省一流建设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机械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获得机械工程师基本训练,具有解决机械工程领域的一线工程技术问题,满足工程机械、装备制造、水利水电等相关行业需求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图学、电工与电子技术、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液压传动与控制、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机械工程控制基础、单片机原理及接口技术、数控技术、机械制造装备设计、智能制造技术、现代机械设计方法、工程机械和金属结构设计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从事机械设计制造、试验研究、设备改造及生产自动化控制、工装设计、先进工艺设计及优化、软件应用、现场管理及经营销售等工作。

 

车辆工程(理工类  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校级重点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国家建设和经济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掌握扎实的工程基础及车辆工程专业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必要的国际视野和创新意识,较强的人际交往及合作能力,能够综合运用车辆工程及相关学科理论和专业知识,在生产与科研领域从事设计制造、试验和经营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图学、电工与电子技术、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控制工程基础、汽车构造、汽车理论、汽车设计、汽车电器与电子技术、汽车试验学等。

就业方向:毕业后,主要在汽车相关企业、事业单位等领域的设计研发部门、技术服务部门从事车辆设计与制造、车辆后市场服务、教学等方面的工作。

能源与动力工程 (理工类  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教育部及江西省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试点专业;省一流建设专业;省级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能主动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对能源动力类人才的需求,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扎实的人文社科与自然科学基础、良好的心理素质和社交能力,具备一定的计算机和外语应用技能,获得动力工程师的基本训练,系统地掌握现代大中型发电工程的专业知识,具有国际视野、社会责任感和创新创业精神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力学、工程图学、工程流体力学、工程热力学、机械设计基础、电路、电子技术基础、电机学、自动控制原理、发电厂电气设备、水轮机、水轮机调节、汽轮机原理、锅炉原理、水电站自动运行、流体机械CAD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面向大中型发电站从事运行与管理工作,或电力设计院、电力建设公司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电站规划设计、技术开发、试验与制造、安装与检修维护等方面的工作。 

机器人工程 (理工类  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社会发展需要,基础知识扎实,专业面向宽厚,科学精神与人文素养协调发展,系统掌握数学物理等自然科学和机器人机构、传感、控制与智能相关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具有机器人系统设计、开发和应用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能够在工业机器人、特种机器人以及相关领域从事关键技术研究、工程设计、整机开发、系统集成应用与维护和技术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大学英语、线性代数、大学物理、工程制图、工程力学、电工与电子技术、计算机程序设计基础、机械原理、机械设计、单片机原理及接口技术、传感与检测技术、机电传动控制、液压与气压传动、机械控制工程基础、电气控制与PLC、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机器人技术基础、机器人编程与仿真、机器人机构与结构设计、机器人建模与仿真、机器人视觉技术、机器人运动控制、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与应用、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以在机器人、机电、制造业、工业自动化等相关领域的设计部门、技术公司、工业企业、科研院所从事产品和系统的技术攻关、产品开发、技术服务工作;能从事技术经济分析、营销管理和生产组织管理工作。



 




上一条: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简介及专业介绍(2021)
下一条:信息工程学院简介及专业介绍(2021)
关闭窗口
报考指南 更多>>
地址:中国江西南昌高新技术开发区天祥大道289号 邮编:zjb@nit.edu.cn
招生咨询热线:0791-88126666 传真:0791-88126772 电子邮件:zjb@ni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08-2010 南昌工程学院招生就业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