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昌工程学院招生信息网!
招生热线:0791-88126666 |
微信二维码
信息工程学院简介及专业介绍(2021)
2021-05-31 10:54  

学院简介

信息工程学院现有专任教师90人,其中教授17人,副教授35人,博士32人,在读博士2人。硕士研究生导师28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享受江西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拥有赣鄱英才555领军人才、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等省级人才16人次。

拥有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及电子信息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开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5个本科专业。建有23个校外、4个校内实习实训基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江西省一流特色专业,江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江西省特色专业,江西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江西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排名第三,计算机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实验区入选江西省高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教学团队入选江西省高校教学团队;通信工程为校级重点培育专业,江西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排名第四;电子信息工程为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江西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专业,江西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排名第五。

设有计算机系统结构、计算机软件与理论、计算机应用技术、电子工程、通信工程、计算机基础6个教研室和电子工程、通信工程、计算机工程、计算机基础等4个实验中心,实验教学用房7600余平方米,固定资产3400多万元。电子工程实验中心和计算机基础实验中心被评为江西省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现有江西省水信息协同感知与智能处理重点实验室、南昌市水信息智能感知与应用重点实验室、南昌市大数据与计算智能、协同感知与先进计算技术校级研究所等科研平台。“计算机应用技术”是江西省高校“十一五、十二五”重点学科。智能信息处理团队入选江西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2011年以来,共承担省部级及以上教研、科研课题130余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出版教材专著70余部,获得江西省自然科学二等奖、技术发明二等奖等省部级表彰奖励的各类科研成果达30余项。

重视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实践创新能力,积极鼓励、引导和组织学生参加省内外各类科技竞赛和素质拓展活动,学生集体或个人多次在“挑战杯” 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江西省电子电脑科技竞赛等活动中获奖。

学院秉承“厚德笃行、博学致远”的院训,坚持“育人为本、质量为先”的办学理念,锐意改革和创新,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集体或教师个人先后获得了江西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江西省师德“先进个人”、江西省教育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江西省“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称号。

专业介绍

计算机类(理工类  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教育部和江西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江西省一流特色专业,江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江西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江西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排名第三。本专业类按大类招生,后期分流,包含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两个专业。

1、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计算科学研究以及计算机系统设计所需基本能力,能够设计、实现和部署基于计算原理、由软硬件与计算机网络支撑的应用系统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编译原理、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嵌入式系统设计与开发、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 Web 等课程。

就业方向:(1)党政机关、水利、电力、银行、证券、保险、工商、税务、广播、电视、交通、医疗等部门从事信息系统的研究、开发、维护与管理等工作;

(2)信息技术行业从事计算机应用技术的研究与开发、产品的试验与维护、技术服务与管理工作;(3)教育行业的计算机、通信、信息系统方面的教学与实验室工作;(4)科研与设计院所从事计算机及网络系统的设计、开发和科研工作。

2、软件工程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对复杂软件系统进行分析、设计、验证、确认、实现、应用和维护等能力,具有软件系统开发及管理维护能力的高级软件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软件工程、软件设计与体系结构、软件测试与质量保证、Web程序设计、移动应用软件开发等课程。

就业方向:(1)党政机关、水利、电力、银行、证券、保险、工商、税务、广播、电视、交通、医疗等部门从事信息系统的研究、开发、维护与管理等工作;

(2)信息技术行业从事计算机应用领域的研究与开发、产品的试验与维护、技术服务与管理工作;(3)软件研发企业从事软件系统开发、测试及维护等工作;

(4)教育行业的计算机、通信、信息系统等方面的教学与实验室工作。

 

通信工程(理工类  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江西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排名第四,校级重点培育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现代通信技术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获得工程师的基本训练,系统地掌握通信理论、通信技术、通信系统和通信网络等知识和技能,能在信息通信技术产业从事规划、设计、开发、维护和科学研究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通信电子线路、电磁场理论、数字信号处理、现代交换技术、数字图像处理、光纤通信、移动通信、无线传感器网络与应用等课程。

就业方向:(1)党政机关、水利、电力、工商、税务、银行、保险、证券、交通、医疗等部门从事通信信息处理和办公自动化工作;(2)电信、移动、联通、铁通、广播、电视等通信技术应用行业;(3)教育行业的通信、电子、计算机、信息系统方面的教学工作与实验室工作;(4)公司和科研部门从事现代通信系统与网络的设计、开发和科研工作;(5)通信技术行业从事通信产品的研发、试验与维护工作。

 

电子信息工程(理工类  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江西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专业,江西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排名第五。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现代电子技术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获得工程师的基本训练,掌握信号获取、传输、处理、加工的方法与技术,得到电子技术、信号分析与处理技术、通信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的基本训练,能在电子信息产业从事电子系统工程设计、开发、制造、运行、调试、应用研究和技术管理等工作的宽口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计算机程序设计、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高频电子线路、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微机原理及接口技术、单片机原理与应用、嵌入式系统及应用、传感器原理与应用、无线传感器网络、虚拟仪器、通信原理、数字图像处理、EDA技术与应用、集成电路原理与设计等课程。

就业方向:(1)党政机关、通信、航空、航天、汽车、船舶、建筑、水利、电力、交通、医疗等各领域部门电子信息处理和办公自动化工作;(2)广播、电视、通信及其它电子类技术公司和科研部门从事现代电子通信系统及产品的研究、设计和开发工作。(3)电子信息技术领域从事电子产品及系统的试验、运行、维护、技术服务与管理工作。(4)教育行业的电子、通信、计算机、信息系统方面的教学与实验工作。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理工类  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大数据思维和大数据应用技术知识,系统掌握计算机理论和大数据处理技术,能够在信息技术产业从事大数据分析与挖掘及系统设计、开发、运维和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Linux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及应用、NoSql数据库、计算机网络、高级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Python程序设计、分布式计算技术、云计算与分布式系统、数据采集与预处理技术、机器学习、数据可视化、大数据挖掘与应用等课程。

就业方向:(1)毕业生主要面向党政机关、水利、电力、银行、证券、保险、工商、税务、交通、医疗、信息等各级企事业单位从事大数据分析、开发、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2)从事大数据技术产品的运行与维护、技术服务与管理工作;(3)研究所、设计院或高校从事大数据系统的分析、设计、研发和科研工作。


上一条:机械工程学院简介及专业介绍(2021)
下一条:工商管理学院简介及专业介绍(2021)
关闭窗口
报考指南 更多>>
地址:中国江西南昌高新技术开发区天祥大道289号 邮编:zjb@nit.edu.cn
招生咨询热线:0791-88126666 传真:0791-88126772 电子邮件:zjb@ni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08-2010 南昌工程学院招生就业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