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昌工程学院招生信息网!
招生热线:0791-88126666 |
微信二维码
水利与生态工程学院本科专业介绍
2019-06-08 11:08  

水利与生态工程学院简介

水利与生态工程学院由原水利工程系和生态环境系合并组建而成,是一个特色鲜明的学院。学院现有教职工137人。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39人,讲师76人;博士71人,硕士54人,硕士及以上学位的人员占教师总数的91.24%。在校生2304人,其中研究生151人,本科生2118人,专科生35人。

开设有水利水电工程、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园林、测绘工程、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农业水利工程、地质工程、风景园林、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等9个本科专业。其中水利水电工程为国家特色专业,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为江西省特色专业;水利水电工程、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2个专业为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和江西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园林、农业水利工程2个专业为教育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和江西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水利水电工程、水文与水资源工程、测绘工程获批为江西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水利水电工程、农业水利工程、水文与水资源工程、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获批为江西省一流专业。工程应用型水土保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获批为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各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考研录取率居江西省前列。

水利工程学科为江西省“双一流”建设学科,江西省高校学科联盟首批牵头学科,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招收水文水资源、水工结构工程、水利水电工程、生态水利工程等4个方向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水利工程领域研究生教育创新基地获批为江西省研究生教育创新基地,与江西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共建基地获“全国示范性水利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获批“江西省行业企业与高校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在中国葛洲坝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江西省水利科学研究院、江西省水土保持科学研究院、赣州市水利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九江市水利电力规划设计院等单位建立了研究生培养工作站;2015年,获批江西省水工程安全与资源高效利用工程研究中心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与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联合培养博士后。

现有鄱阳湖流域水工程安全与资源高效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和樟树国家创新联盟(第一批成员单位)等国家级平台2个,以及江西省2011生态水利协同创新中心、江西省水文水资源与水环境实重点实验室、江西省水工程安全与资源高效利用工程研究中心、江西省退化生态系统修复与流域生态水文重点实验室、樟树繁育与开发利用工程研究中心、江西省高校土壤与植物生态重点实验室等省级重点平台6个。建设有水利工程实验中心、水文水资源与水环境监测实验中心、测绘工程实验中心、水土保持实验中心、植物技术实验中心、灌溉与排水实验中心、生态科技园等7个实验中心,共计60个实验室。教学仪器设备值4700多万元,其中测绘工程实验中心为江西省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同时,建设了29个稳定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

学院秉承知山知水、笃志敦行的院训,锐意改革和创新,以本科教学为中心,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队伍建设为根本,以加强管理为保障,以强学科促专业建设为动力;做强特色专业,做精优势专业,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着力提高学科建设水平,为水利行业和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服务和人才支撑。

 

学院链接:http://water.nit.edu.cn/

 

 

 

水利与生态工程学院

水利水电工程(理工类 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国家级特色专业,教育部、江西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江西省一流专业,江西省高校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全国排名第11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较好的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知识,具备计算机、外语的应用技能,获得工程师的基本训练,较系统地掌握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所必需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与技能,理论基础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富有创新精神和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和交流能力,在水利、水电、土木、交通等行业中,能成为从事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科研和管理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本专业学生毕业后5年左右,具备胜任工程师职称或相应职称的专业技术能力和条件,并能够通过继续教育或其他终身学习渠道,进一步完善知识体系和提升专业技能。

主要课程:水力学、土力学、工程材料、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工程水文学、工程地质、钢筋混凝土结构、水工钢结构、水资源规划及利用、水工建筑物、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水电站、工程项目管理。其中,专业核心课程:水资源规划及利用、水工建筑物、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水电站、工程项目管理。

就业方向:从事水利水电工程勘测、规划、设计、施工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以及其它土木工程技术方面工作。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 (理工类 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江西省一流专业,江西省高校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具有扎实的知识基础、较好的人文素养、一定的国际视野并具备创新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5年左右,能够在水利、水务、能源、城市建设、环境保护、国土资源会资源、教育等部门胜任水文、水资源、水环境和水生态方面的勘测、评价、规划、设计、预测预报和管理等生产实践或教学科研等工作;具备工程师或与之相当的专业技术能力;能够通过继续教育或其他终身学习渠道增加知识和提升能力,为国内外水利及相关事业服务。

主要课程:水力学、工程制图、工程测量、自然地理学、生态学概论、气象学、水文学原理、水文统计、水文测验、水资源利用、水文预报、水文水利计算、水环境保护、水文地质学基础、河流动力学、水利经济、水文地质勘察、水环境质量监测与评价等。其中,专业核心课程:水文学原理、水文测验、水资源利用、水文水利计算、水环境保护、水文地质学基础。

就业方向:学生就业面向水利、农林、环保、交通等多个行业,可在行政管理部门和事业单位从事水文测验、水文预报、水资源规划与调度、水利水电工程的勘测规划、设计、研究和管理等相关工作;也可到科研单位、高校等从事科研、教学等工作。

 

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 (理工类 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面向国家及地方经济建设和行业发展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人文科学基础知识,具备外语和计算机应用技能,获得工程师的基本训练,掌握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的专业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应用基础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有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毕业生可从事航道、港口及海岸工程领域以及相关工程领域的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和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工作。毕业5年左右具备担任工程师或相应职称的专业技术能力,能够通过继续教育或其他终身学习渠道增加知识和提升能力,为国内外水运及相关事业服务。

主要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工程制图A、工程测量、工程材料、工程地质、土力学及地基基础、水工钢筋混凝土结构()、工程水文学、水力学、河流动力学、港口规划与布置、港口水工建筑物、航道整治、疏浚和吹填工程、渠化工程、水运工程施工技术、水运工程施工组织与概预算。其中,专业核心课程:航道整治、渠化工程、疏浚和吹填工程、水运工程施工技术和水运工程施工组织与概预算。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面向交通部门、水利部门、海洋局及国内各大石油公司所属的企事业单位,或土木建筑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港口、航道、海岸工程方面的规划、设计、施工、经营管理工作。

 

农业水利工程(理工类 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教育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首批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专业,江西省一流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农业工程、水利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通过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实践培训,获得技术开发与服务能力基本训练,能在农业、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从事水利工程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以及试验研究、科研等方面工作,具有良好的个人和团体工作能力、良好的交流和沟通能力以及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道德修养和健康的身心素质,具备工程师基本训练的人才。本专业学生毕业后5年左右,获得工程师职称或具有相应职称的专业技术能力,并能够通过继续教育或其他终身学习渠道进一步完善知识体系和提升专业技能,成为农业水利相关单位的业务骨干。

主要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水力学、土力学、工程测量、工程制图、工程水文学及水利计算、工程地质及水文地质、水利工程经济等。其中,专业核心课程:灌溉排水工程学、水泵及水泵站、土壤与农作、水工建筑物、水工钢筋混凝土结构、水利工程施工。

就业方向:能在农业水利工程、水利水电工程、建筑、施工、水保、国土等部门从事工程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监理、土地整理、灌区运行管理和测试研究及科研等方面工作。

 

测绘工程 (理工类 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江西省高校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能主动能适应社会和行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素养,掌握测绘工程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接受工程应用和科学思维的基本训练,能从事在测绘、水利、国土资源、规划、矿山、交通和教育等领域的测绘生产、设计、开发、教学及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具有组织管理能力、继续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的应用型专门技术人才。本专业学生毕业5年左右,能够通过继续教育或其他的学习途径拓展自己的知识和能力,能适应测绘及相关领域的发展,并有能力进入研究生阶段学习,具备工程师或相应职称的专业技术能力和条件,为国内外测绘及相关事业服务。

主要课程:测绘学概论、数字地形测量学、地图制图学、误差理论与测量平差基础、大地测量学基础、GNSS原理及应用、地理信息系统原理与应用、摄影测量学、遥感原理与应用、工程测量学和大坝变形监测与数据处理等。其中,专业核心课程:测绘学概论、数字地形测量学、地图制图学、误差理论与测量平差基础、大地测量学基础、GNSS原理及应用、地理信息系统原理与应用、摄影测量学、遥感原理与应用和工程测量学等10门。其中遥感原理与应用为双语课。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测绘、规划、国土资源、矿山、房产、航道、水利、交通和教育等领域从事生产、设计、开发、研究、教学及管理等方面工作。本专业的特点是就业面广,适应性强,社会需求量大。

 

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理工类  四年  授予农学学士学位)

教育部、江西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省级特色专业,江西省一流专业,江西省工程应用型水土保持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实验区。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从事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项目的规划、设计、施工、管理,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编制、水土保持监测、水土保持规划、水土保持监督与管理等工作的基本能力;具有良好的交流和沟通能力、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团队合作能力、创新精神,理论基础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5年后,能达到水土保持专业工程师水平。

主要课程:地质地貌学、土壤学、森林生态学、水力学、土力学、水土保持植物学、土壤侵蚀原理、水土保持工程学、林业生态工程、水土保持规划与设计、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水土保持监测,水土保持农业技术、工程概预算。其中,专业核心课程:土壤侵蚀原理、水土保持工程学、林业生态工程、水土保持规划与设计、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水土保持监测。

就业方向:学生就业面向水利、农林、公务员、教育等多个行业,可在行政管理部门和事业单位从事水土保持规划、管理及监督执法等相关工作,可在设计院等工程单位从事水土保持规划、水土保持工程设计与施工、水土保持监测、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设计、水土资源开发利用、小流域综合治理等工作,可在高校及科研院所从事生态修复、水土流失防控等教学、科研工作。

 

园林(理工类 四年  授予农学学士学位)

教育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首批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专业,江西省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园林专业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具备从事园林工程项目的规划、设计、施工及管理;园林植物识别、运用及种植设计;园林植物生产、应用及栽培养护等方面工作的基本能力;具备良好的个人工作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具备良好的交流和沟通能力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综合应用型人才。5年后达到独立承担并完成中型项目的能力,获得中级景观设计师的专业技术能力。

主要课程:园林规划设计、园林工程、园林建筑设计、设计初步、绿地系统规划、园林植物栽培与养护、植物学、植物生理学、植物组织培养、园林树木学、园林花卉学、植物造景等。其中,专业核心课程:园林树木学、园林花卉学、园林建筑设计、园林规划设计(Ⅰ)、植物造景、园林工程、园林植物栽培与养护,城市绿地系统规划。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景观设计院、房地产、城市建设、园林、林业等部门从事园林树木、花卉、草坪的育种、繁殖、栽培、养护工作,园林规划设计,园林工程施工、预算、经营管理,园林科学研究等相关工作。

 

风景园林 (理工类  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国家经济发展、城乡建设需要,具有较好的风景园林专业知识和规划、设计实践能力,具有创新思维、开放视野、社会责任感和团队精神,具有可持续发展和文化传承理念,主要在风景园林规划设计、教育和科研、管理等单位,从事城乡园林绿地、风景园林工程与建筑、风景园林资源与遗产保护、园林植物应用、自然保护地、旅游游憩等方面的规划、设计、保护、施工、教学与研究、开发与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毕业5年后,能达到风景园林工程师水平,并具有较强的自主创业能力。

主要课程:素描、色彩、工程测量、植物学(风景园林)、造型基础、设计初步、景观生态学、风景园林专业概论、景观生态学、风景园林艺术原理、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自然保护地规划设计、风景园林建筑设计、植物造景、风景园林工程、中外园林史、城市规划原理、水景观规划设计、园林树木学、花卉学等。其中,专业核心课程: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自然保护地规划设计、风景园林建筑设计(Ⅰ)、植物造景、风景园林工程、城市绿地系统规划。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园林、林业、水利、城乡建设、市政公园、教育等相关部门和风景园林(景观)规划设计企事业单位、房地产行业从事城乡各类园林绿地、风景区、湿地公园、森林公园及风景园林建筑和旅游景区等方面的规划、设计、施工、养护、策划、咨询及管理、教育、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工作。

 

地质工程 (理工类 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知识和良好的文化素养,系统掌握地质工程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理论基础(数学、力学知识)实,实践能力(工程应用、工程实践)强,综合素质高,能够在地质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勘察与评价、工程设计与施工、技术研发、工程管理等工作,富有创新精神与高度社会责任感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毕业5年后经过持续学习和工程锻炼达到本行业工程师水平。

主要课程:普通地质学、矿物岩石学、构造地质学、第四纪地质与地貌学、工程物探、工程力学、工程测量、土质土力学、岩体力学、工程地质学、工程地质勘察、水文地质学基础、地下水动力学、地质工程设计、地质工程施工等。

其中,专业核心课程:构造地质学、水文地质学基础、工程地质学、工程地质勘察、地质工程设计、地质工程施工。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水利土木、交通(铁路、公路、机场、港口与码头)、国土防灾、城镇建设、资源开发等部门单位从事工程勘察、岩土工程的设计与施工、地质灾害评估与防治设计、地下水资源勘察与评价、监理及管理等工作。

 

 

 

上一条:信息工程学院本科专业介绍
下一条:国际教育学院本科专业介绍
关闭窗口
报考指南 更多>>
地址:中国江西南昌高新技术开发区天祥大道289号 邮编:zjb@nit.edu.cn
招生咨询热线:0791-88126666 传真:0791-88126772 电子邮件:zjb@ni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08-2010 南昌工程学院招生就业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