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昌工程学院招生信息网!
招生热线:0791-88126666 |
微信二维码
人文与艺术学院本科专业介绍
2018-06-18 16:22  

                                        学院简介

南昌工程学院人文与艺术学院是在原人文社科系与艺术学院的基础上,根据学校扩大办学规模、整合教学资源、提升办学层次的需要,于2009年11月成立。目前学院下设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广播电视学、动画、编辑出版学、音乐学、人文素质、数字媒体艺术共9个教研室,并设有一个研究所——文化艺术研究所。

 人文与艺术学院现有艺术学和文学两大学科门类,包括中国语言文学类、新闻传播学类、设计学类、音乐与舞蹈学类、戏剧与影视学类共5个一级学科,已开设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产品设计、动画、广播电视学、编辑出版学、音乐学、汉语言文学和数字媒体艺术等9个本科专业。

 学院拥有一支结构比较合理,教学与科研实力相对雄厚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00人。

 学院拥有省内一流的实验设备,目前实验室总资产已达到1900多万元。现建有三个实验中心:现代传媒实验中心(校级实验中心)、设计艺术中心和音乐实训中心。学院建有35个校外实习基地,建设了计算机辅助设计室、无纸动画实验室、定格动画工作室、传动动画工作室、陶艺与雕塑工作室、模型制作工作室、工业设计工作室、数字成型工作室、摄影工作室、书画工作室、漆艺工作室、电视节目制作实验室、广播节目制作实验室、平面媒体实验室、外录实验室和演播室等。

 目前我院共有全日制在校生共计1819人。在日常教学和管理工作中,我院党委和行政始终把人才培养作为中心工作,大力倡导良好学风,鼓励学生参与教师的科研项目,在加强专业的同时,积极拓展知识面,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学院培养的各届毕业生专业知识扎实、适应面广、综合素质高,受到社会的好评。人文与艺术学院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平均在80%以上。

学院链接:http://rwys.nit.edu.cn/

 

 

人文与艺术学院本科专业介绍

设计学类(艺术类  四年  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大类招生,后期分流,学校根据社会发展需要,在设计学类专业实行大类统一招生。学生根据实际情况进入专业学习前,可以自主选定专业方向,既有益于学生个性发展,又满足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含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产品设计、数字媒体艺术四个专业。

 培养目标:通过设计创新思维、设计方法和设计技能的训练,使学生具备设计学方面的理论知识、专业技能、专业修养、艺术创造力,培养学生设计与创作、教学与研究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把学生培养成具有创造性思维能力,适应现代市场的应用型艺术设计复合型人才。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相关艺术设计、教育、研究、生产和管理单位从事艺术设计、研究、教学、管理等方面工作

 主要专业:

 1、环境设计: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发展需要,掌握专业基础理论、相关学科领域理论知识与专业技能,并具有创新能力和设计实践能力,从事环境设计工作,在环境设计机构从事公共建筑室内设计、居住空间设计、城市环境景观与社区环境景观设计、园林设计,并具备项目策划与经营管理工作能力的高素质环境设计应用型人才。

专业设有室内环境设计、公共环境设计两个方向。

1)室内环境设计方向:室内环境设计主要培养能综合把握环境的功能、空间、材料、结构、外观、尺度、施工工艺的基础上,对建筑空间、居住空间、家具、室内装饰进行合理的改造新设计和创新性设计的专门人才。

室内环境设计方向主要课程:设计手绘表现、建筑制图与识图、陈设设计、模型制作、家具设计与制作、空间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等。

2)公共环境设计方向:公共环境设计主要是针对公共开放空间中的艺术创作与相应的环境设计。培养有创意能力,在公共空间中进行艺术创作与视觉设计以满足相应的城市环境美化与人文关怀需求的专门艺术设计人才。

公共环境设计方向主要课程:植物绿化与配置、雕塑、公共设施设计、装饰画、计算机辅助设计、植物配置、景观设计等。

就业方向:建筑设计研究院、室内装饰设计工程公司、景观设计工程公司等相关行业企业从事室内设计、景观设计、城市雕塑设计、壁画设计等相关工作。主要就业岗位有各设计单位的专业设计人员和技术管理者;企事业单位的环境景观建设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城市投资和房地产开发公司的环境建设工作人员;施工企业的景观建设施工和施工管理的工作人员等。

 2、视觉传达设计: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市场经济建设,具备扎实的设计基础;掌握各项视觉传达设计技能;熟悉传统与新的视觉传播媒介;具备品牌意识、营销观念的企业视觉设计人才,满足当代企业对视觉营销、视觉传播的需求。

 主要课程:画册设计、VI设计、平面广告设计、网页设计、视频编辑、商业摄影(产品、人像)、广告策划、活动策划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广告公司、设计公司、文化传播公司以及各类型电商、企业事业单位的宣传部门、营销策划部门从事视觉传达设计与策划工作。

3、产品设计: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掌握产品设计专业理论知识与设计技能,具有较强的审美能力、创新能力和设计实践能力,并具备良好职业素质与发展潜力的应用型设计人才。 

主要课程:造型设计基础、产品设计程序与方法、设计材料与工艺、产品设计、人机工程学、计算机辅助产品设计、用户研究、UI设计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在工业设计公司、企业研发部门、互联网公司及各类研究咨询机构从事以产品设计为核心的设计、研究和管理工作;也能从事与产品设计相关的用户研究、交互设计、UI设计、展示设计等方面的工作。 

 4、数字媒体艺术:

培养目标:立足我院设计艺术学、传播学背景的学科支撑优势,培养具有艺术理论和艺术素养,掌握必备的数字媒体制作软件技术,对图像、音频、视频等进行数字化创意与生成,运用艺术创新思维进行网络广告、移动多媒体、界面设计、网站整体形象策划与包装、数字影视短片制作、影视广告制作、手机视频与网络视频制作、栏目整体形象策划与包装等数字媒体艺术相关领域的设计、策划、开发、运营、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营销策划意识的优秀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与制作的复合型人才。

1)数字影视方向

致力于培养具有较高的数字媒体艺术理论和综合的艺术素养,掌握必备的数字影视应用技术,能在数字媒体领域中,将创意策划与数字影视技术结合起来,运用艺术创新思维进行数字影视短片制作、影视广告制作、手机视频与网络视频制作等数字影视领域相关创作,并能进行栏目整体形象策划与包装,旨在为电视台、数字多媒体公司、互动娱乐公司、广告公司、电视频道及栏目包装部门、电视剧制作部门、动画公司及影视制作机构培养具有现代创新意识的艺术和技术相结合的复合型高级人才。

主要课程:数字摄影摄像、视觉形态造型基础、商业插画设计、动态图形设计、动画运动规律、剧本写作与分镜、导演基础、数字声音创作、数字影视剪辑、数字影视特效制作、广告创意与设计、数字广告(短片)创作、频道与栏目包装、数字虚拟影像制作(VR)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在电视台、移动媒体公司、互动娱乐公司、广告公司、动画公司、频道及栏目包装部门、电视剧制作部门等各类影视制作机构,以及政府、高校、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数字影视内容的策划、创作、制作、管理类工作。

2)数字互动方向

本专业方向培养具有较高的数字媒体艺术理论和综合的艺术素养,掌握必备的网络媒体应用技术,能在数字媒体领域中,将创意策划与数字媒体技术结合起来,运用艺术创新思维进行网络动画、网络广告、移动多媒体、界面设计等网络媒体应用设计,并能进行网站整体形象策划与包装,能够胜任网络媒体设计及相关领域的设计、策划、开发、运营、管理等方面工作,就业方向涵盖网络动画、网络广告、线下交互媒体、移动多媒体、手机电视、动态影像等,具有现代创新意识的艺术和技术相结合的复合型高级人才。

主要课程:数字摄影摄像、视觉设计基础、动态图形设计、影视特效与合成、用户体验分析及交互设计UI设计、数字媒体写作、数字声音创作、数字营销、互动艺术创新思维、数字阅读产品设计、数字内容产品创新设计、网站整体形象策划与包装。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在互联网、移动通讯、广告公司、网络电视台、数字出版机构、线下交互媒体、互动娱乐公司以及政府、高校、其他企事业单位的相关新媒体部门工作,具有广阔的职业发展前景。

音乐学(艺术类  四年  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分为声乐、器乐(钢琴、双排键、二胡、琵琶、柳琴、中阮、竹笛、萧、长笛)两个特长方向。

培养目标: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音乐基础知识与专业理论素养,掌握音乐专业技能,具备音乐表演、创编、策划、传播能力及艺术创新意识的综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基本乐理、视唱练耳、合唱与指挥、西方音乐史与赏析、器乐表演个别课、声乐表演个别课、器乐选修、形体与舞蹈、钢琴基础小组课、钢琴伴奏、艺术指导、中国音乐史与音乐赏析、音乐美学、民族民间音乐概论、多声部音乐分析与写作、音乐教学论、音乐编辑与制作、艺术排练、交流采风、毕业音乐会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行政或企事业单位、文艺团体、学校、艺术培训机构从事文艺活动及教学工作。

新闻传播学类(文理类  四年  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大类招生,后期分流,本专业设置广播电视学、编辑出版学两个专业。

培养目标:新闻传播学类专业培养适应全球化、数字化和媒介融合新形势,熟练掌握新闻采访、写作、编辑、评论、摄影、摄像业务,具有扎实的人文社科底蕴和坚实的新闻传播理论素养以及新闻传播工作专业技能的应用型新闻传播人才。

主要课程:新闻学理论、传播学理论、广播电视学概论、编辑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摄影摄像技术、图文处理、视听语言、非线性编辑技术、电视编导策划、新闻采访与写作、网络编辑与策划、数字出版、出版选题策划、媒介经营与管理、中外新闻传播史、新闻传播学专业外语、新媒体概论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面向各级报刊、新闻网站、广播电视台、视听新媒体、文化传媒与出版公司等,从事采访、写作、编辑与经营管理工作,或在企事业单位从事新闻采制、摄影摄像、编辑出版、宣传策划、媒介公共关系等新闻传播相关工作。 

上一条:经济贸易学院本科专业介绍
下一条:理学院本科专业介绍
关闭窗口
报考指南 更多>>
地址:中国江西南昌高新技术开发区天祥大道289号 邮编:zjb@nit.edu.cn
招生咨询热线:0791-88126666 传真:0791-88126772 电子邮件:zjb@ni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08-2010 南昌工程学院招生就业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