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昌工程学院招生信息网!
招生热线:0791-88126666 |
微信二维码
人文与艺术学院本科专业介绍
2019-06-08 11:37  

 

人文与艺术学院简介

人文与艺术学院现有艺术学和文学两大学科门类,包括新闻传播学类、设计学类、音乐与舞蹈学类共3个一级学科,已开设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产品设计、数字媒体艺术、广播电视学、编辑出版学和音乐学等7个本科专业。

学院拥有一支结构比较合理,教学与科研实力相对雄厚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00人,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的比例达91%,高级职称教师的比例达20%,省级中青年骨干教师3名,省文化宣传“四个一批”人才1人,校级教学名师1人,教学标兵2人、本科教学之星3人。

学院学术研究成果良好,近三年完成国家级、省级科研项目40余项;出版专著6部;在国内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共100余篇;获得省级以上科研成果奖励2项;入选全国美展作品6项;主持完成本科教学质量工程项目2项;主编教材6本;承办2015年第五届江西省工业设计双年展。

学院拥有省内一流的实验设备,目前实验室总资产已达到两千多万元。现建有三个实验中心:现代传媒实验中心、设计艺术中心和音乐实训中心。学院建有计算机辅助设计室、无纸动画实验室、定格动画工作室、传统动画工作室、动态捕捉工作室、陶艺与雕塑工作室、模型制作工作室、工业设计工作室、数字成型工作室、摄影工作室、书画工作室、视觉传达工作室、漆艺工作室、电视节目制作实验室、广播节目制作实验室、广播电视技术实验室、数字出版工作室、外录实验室和演播室。建有57个校外实习基地。

学院现有学生1600人,一直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构建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近年来,参与各类创新技能竞赛的学生高达1332人次,占全院学生人数85.16%,有286项参赛作品荣获省级以上奖项,其中国家级36项。创新创业竞赛活动效果显著,广大学生积极参与、专业教师乐于指导,取得很好的成绩,进一步提升了学院学生的专业水平。学院培养的毕业生专业知识扎实、适应面广、综合素质高,受到社会的好评,2016届毕业生就业考核优秀,近三年初次就业率平均在85%以上。

学院链接:http://rwys.nit.edu.cn/

 

人文与艺术学院

新闻传播学类(文理类  四年  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按大类招生,后期分流,含编辑出版学、网络与新媒体两个专业。

培养目标:新闻传播学类专业培养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宽厚的人文底蕴、良好的专业技能、深厚的专业素养与较强的新闻传播专业能力、自主创新与终身学习意识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新闻传播事业的参与者、建设者与创新者。毕业生可以在政府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书报刊媒体及网络媒体、视听新媒体、广告经营单位等从事新闻报道、内容制作、宣传与策划等工作。毕业生通过继续教育与持续学习等丰富知识、提高能力、适应新媒体未来发展趋势,多年后可以胜任媒介经营与管理及教学与科学研究等工作。

主要课程:新闻学理论、传播学理论、平面媒体编辑、新媒体编辑与运营、摄影摄像技术、图文处理、新媒体概论、数字出版、中外新闻传播史、新闻编辑学、视听语言、电视编导与策划、媒介经营与管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短视频创作、网络舆情监测与研判、新媒体写作、新媒体产品设计与项目管理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面向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书报刊媒体、视听新媒体、新闻网站、微信微博媒体客户端、广播电视台、文化传媒与出版公司等,从事图文音视频信息的采访、写作、编辑、报道、评论、宣传与经营管理等相关工作。

 

设计学类(艺术类  四年 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按大类招生,后期分流,含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产品设计、数字媒体艺术四个专业。

培养目标:通过设计创新思维、设计方法和设计技能的训练,使学生具备设计学方面的理论知识、专业技能、专业修养、艺术创造力,培养学生设计与创作、教学与研究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把学生培养成具有创造性思维能力,适应现代市场的应用型艺术设计复合型人才。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相关艺术设计、教育、研究、生产和管理单位从事艺术设计、研究、教学、管理等方面工作。

1、环境设计(设室内环境设计、公共环境设计两个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正确的价值观,具有较高的文化素养、系统的专业知识、领先的审美判断、开放的国际视野,掌握相应的设计思维、表达、沟通和管理技能,能够在环境设计机构从事公共建筑室内设计、居住空间设计、城市环境景观与社区环境景观设计、园林设计,具备项目策划与经营管理工作能力,具备自主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素质环境设计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基础造型、设计色彩、设计速写、设计概论、平面构成、综合造型、计算机辅助设计、设计手绘表现等。其中,专业核心课程:设计概论、基础造型、室内陈设设计、空间设计(住宅空间设计、办公空间设计、餐饮空间设计、娱乐空间设计、展示空间设计课程群)、景观设计(广场设计、庭院设计、外观设计、滨水设计课程群)。

就业方向:毕业生在建筑设计研究院、室内装饰设计工程公司、景观设计工程公司等相关行业企业从事室内设计、景观设计、城市雕塑设计、壁画设计等相关工作。

2、视觉传达设计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市场经济建设,具备扎实的设计基础,熟悉传统与新的视觉传播媒介,具备品牌意识、营销观念;能综合运用静态与动态的各项视觉传达设计技能,有效实现视觉信息的传播、沟通、交流,助力企业的品牌建立与品牌升级的应用型设计人才。

主要课程:品牌设计、招贴设计、包装设计、画册设计、视频编辑、动态信息设计、插画设计、产品摄影、人像摄影、广告策划、文创设计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在各行业的营销部门、企划部门、设计部门以及专业的广告公司、设计公司中从事视觉传达设计、策划工作。

3、产品设计(设家居产品设计、工程产品设计两个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正确的价值观,具有较高的文化素养、系统的专业知识、领先的审美判断、开放的国际视野,掌握产品设计相关的设计思维、表达、沟通和管理技能,能够在专业设计领域、教育行业从事设计实践与管理、设计教育等工作,具备自主创新创业能力的可持续发展的高层次复合型、应用型产品设计人才。

主要课程:设计概论、基础造型、产品形态设计、产品设计程序与方法、设计材料与工艺、产品设计、人机工程学、设计心理学、工业设计史、计算机辅助产品设计、设计表现技法、产品结构设计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在产品设计公司、生产企业及各类研究咨询机构从事以产品设计为核心的设计、研究和管理工作;也能从事与产品设计相关的广告、包装、用户研究、交互设计、展示设计等方面的工作。

4、数字媒体艺术(设数字交互、数字影视两个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人文素质、艺术修养和审美能力,适应数字时代与信息社会发展,具有开阔的视野和良好的沟通能力,掌握必备的数字媒体软件技术,对图像、音频、视频等进行数字化创意与生成,运用艺术创新思维进行数字交互和数字影视的设计、策划、开发、运营、管理等方面工作,培养具有较强项目运营、营销策划意识的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创新思维、数字营销、用户体验分析、人机交互界面设计、虚拟现实应用设计、交互产品开发、数字产品声音设计、动态图形设计、三维动画、数字影视特效与创作、频道与栏目包装设计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在互动娱乐公司、移动媒体公司、线下交互媒体、动画公司、广告公司、电视台、数字出版机构、频道及栏目包装部门、各类影视制作机构以及政府、高校、其他企事业单位的相关媒体部门从事设计、策划、开发、运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音乐学(艺术类  四年 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正确的艺术观和良好的艺术审美,拥有创新意识和能力,具备较高的人文科学素养和音乐学基本理论素养,掌握系统的专业知识、较好的专业技能和音乐教育基本理论及方法,具备声乐演唱、器乐演奏、舞蹈表演等素质的符合社会需求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应用型、复合型音乐人才。

主要课程:基本乐理、视唱练耳、声乐基础、钢琴基础、器乐基础、形体与舞蹈、中国音乐史与作品赏析、西方音乐史与名作赏析、多声部音乐分析与写作、中国民族音乐与江西民间音乐、艺术排练、小型合奏乐编配法、音乐教学法与教学设计、音乐教育心理学、合唱与指挥、钢琴伴奏与弹唱、艺术概论。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企事业单位、各级各类学校、文艺团体等单位从事音乐文化宣传、教育等工作。

 

 

上一条:理学院本科专业介绍
下一条:经济贸易学院本科专业介绍
关闭窗口
报考指南 更多>>
地址:中国江西南昌高新技术开发区天祥大道289号 邮编:zjb@nit.edu.cn
招生咨询热线:0791-88126666 传真:0791-88126772 电子邮件:zjb@ni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08-2010 南昌工程学院招生就业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