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昌工程学院招生信息网!
招生热线:0791-88126666 |
微信二维码
信息工程学院本科专业介绍
2018-06-18 16:25  

学院简介

 

信息工程学院现有专任教师90人,其中教授15人,副教授28人,博士27人,在读博士5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8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赣鄱英才555领军人才1人,江西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人,江西省中青年骨干教师4人,江西省青年科学家1人,江西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4人,江西省杰出青年人才资助计划人选1人,江西省教学名师1人。

现设有计算机基础、计算机工程、电子工程、通信工程、信息管理等5个教研室和计算机基础(计算机基础实验室1-12)、电子工程(电子技术基础实验室、现代电子技术综合实验室、单片机实验室、家用电器实验室、电子创新实验室、EDA/DSP实验室、测控技术实验室)、通信工程(3G通信实验室、光纤通信与数据传输实验室、物联网实验室、信号处理实验室、通信原理与程控交换实验室)、计算机工程(软件测试实验室、软件开发实验室、计算机原理实验室、网络安全实验室、网络工程实验室、综合布线实验室)等4个实验中心,实验教学用房6500余平方米,固定资产1600多万元。其中:计算机基础实验中心和电子工程实验中心分别被评为江西省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现有江西省水信息协同感知与智能处理重点实验室、南昌市水信息智能感知与应用重点实验室、协同感知与先进计算技术校级研究所,建有18个校外、4个校内实习实训基地。智能信息处理团队被评为江西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教学团队被评为江西省高校教学团队,计算机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实验区被评为江西省高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现开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软件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等6个本科专业和应用电子技术、通信技术等2个专科专业。其中:计算机应用技术学科被评为江西省高校“十二五”重点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被评为江西省高校特色专业、江西省和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学科专业,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为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2011年以来,学院教师承担省部级及以上教研、科研课题100余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40余篇(其中CSCD及以上核心期刊论文110余篇),出版教材专著70余部,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表彰奖励的各类科研成果达30余项。  

重视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实践创新能力,积极鼓励、引导和组织学生参加省内外各类科技竞赛和素质拓展活动,学生集体或个人多次在“挑战杯” 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江西省电子电脑科技竞赛等活动中获奖。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

学院秉承“厚德笃行、博学致远”的院训,坚持“育人为本、质量为先”的办学理念,锐意改革和创新,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集体或教师个人先后获得了江西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江西省师德“先进个人”、江西省教育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江西省“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称号。

学院简介:http://computer.nit.edu.cn/

 

 信息工程学院本科专业介绍

计算机类(理工类  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省级特色专业,江西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本专业按大类招生,后期分流,下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两个专业。

专业方向设置与主要课程:

    1、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计算科学研究以及计算机系统设计所需基本能力,能够设计、实现和部署基于计算原理、由软硬件与计算机网络支撑的应用系统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编译原理、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嵌入式系统设计与开发、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 Web 等课程。

就业方向:

1)党政机关、水利、电力、银行、证券、保险、工商、税务、广播、电视、交通、医疗等部门从事信息系统的研究、开发、维护与管理等工作;

2)信息技术行业从事计算机应用技术的研究与开发、产品的试验与维护、技术服务与管理工作;

3)教育行业的计算机、通信、信息系统方面的教学与实验室工作;

4)科研与设计院所从事计算机及网络系统的设计、开发和科研工作。

    2、软件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对复杂软件系统进行分析、设计、验证、确认、实现、应用和维护等能力,具有软件系统开发管理能力的高级软件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软件工程、软件设计与体系结构、软件测试与质量保证、Web程序设计、大型数据库技术等课程。

就业方向:

1)党政机关、水利、电力、银行、证券、保险、工商、税务、广播、电视、交通、医疗等部门从事信息系统的研究、开发、维护与管理等工作;

2)信息技术行业从事计算机应用技术的研究与开发、产品的试验与维护、技术服务与管理工作;

3)软件服务外包企业从事软件系统开发、测试及维护等工作;

4)教育行业的计算机、通信、信息系统等方面的教学与实验室工作。

通信工程(理工类  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校级重点培育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现代通信技术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数理、人文和专业基础知识,获得工程师的基本训练,系统地掌握通信理论、通信技术、通信系统和通信网络等知识和技能,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高尚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通信电子线路、电磁场理论、数字信号处理、现代交换技术、数字图像处理、光纤通信、移动通信、无线传感器网络与应用等课程。

就业方向:

1) 党政机关、水利、电力、工商、税务、银行、保险、证券、交通、医疗等部门从事通信信息处理和办公自动化工作;

2)电信、移动、联通、铁通、广播、电视等通信技术应用行业;

3)教育行业的通信、电子、计算机、信息系统方面的教学工作与实验室工作;

4)公司和科研部门从事现代通信系统与网络的设计、开发和科研工作;

5)通信技术行业从事通信产品的研发、试验与维护工作。

电子信息工程(理工类  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宽广的数学、自然科学基础、扎实的信息类专业理论基础和应用技能;掌握信号获取、传输、处理、加工的方法与技术;得到电子技术、信号分析与处理技术、通信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的基本训练;具有工程实践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具有交流与团队合作能力;能在电子通信与信息系统、自动控制和智能控制等领域从事电子系统工程设计、开发、制造、产品系统集成应用、系统运行、调试、应用研究和技术管理等工作的宽口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计算机程序设计、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高频电子线路、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微机原理及接口技术、单片机原理与应用、嵌入式系统及应用、传感器原理与应用、无线传感器网络、虚拟仪器、通信原理、数字图像处理、EDA技术与应用、集成电路原理与设计等课程。

就业方向:

1)党政机关、通信、航空、航天、汽车、船舶、建筑、水利、电力、交通、医疗等各领域部门电子信息处理和办公自动化工作;

2)广播、电视、通信及其它电子类技术公司和科研部门从事现代电子通信系统及产品的研究、设计和开发工作。

3)电子信息技术领域从事电子产品及系统的试验、运行、维护、技术服务与管理工作。

4)教育行业的电子、通信、计算机、信息系统方面的教学与实验工作。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理工类  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设置信息系统开发和企业信息化两个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现代管理学理论基础、计算机科学技术理论与应用能力,掌握系统分析思想与设计方法以及信息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能够在软件行业、金融机构、水利/电力信息部门、各级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从事信息管理以及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实施和评价等方面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原理、会计学基础、财务管理、管理统计学、数据库系统及应用、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移动应用开发、动态网页制作技术、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运筹学、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管理信息系统等。

就业方向:

1)面向党政机关、水利、电力、银行、证券、保险、工商、税务、交通、医疗等各级企事业单位从事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开发、维护、管理和评价等工作;或从事计算机网络、软件系统的设计、开发和研究等工作。

2)信息系统监理师、软件开发工程师、软件测试工程师、数据库工程师、ERP(企业资源规划)实施工程师、电子商务、会计师、网络运营与维护等。

上一条: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本科专业介绍
下一条:工商管理学院本科专业介绍
关闭窗口
报考指南 更多>>
地址:中国江西南昌高新技术开发区天祥大道289号 邮编:zjb@nit.edu.cn
招生咨询热线:0791-88126666 传真:0791-88126772 电子邮件:zjb@ni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08-2010 南昌工程学院招生就业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