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昌工程学院招生信息网!
招生热线:0791-88126666 |
微信二维码
水利与生态工程学院本科专业介绍
2018-06-18 16:28  

学院简介

  

    水利与生态工程学院由原水利工程系和生态环境系合并组建而成,是一个特色鲜明的学院。学院现有教职工113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33人,讲师69人;博士46人,硕士51人,硕士及以上学位的人员占教师总数的85.8%。在校生2690人,其中研究生91人,本科生2287人,专科生312人。开设有水利水电工程、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园林、测绘工程、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农业水利工程、地质工程、风景园林、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等9个本科专业。其中水利水电工程为国家特色专业,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为江西省特色专业;水利水电工程、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2个专业为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 和江西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 专业,园林、农业水利工程2个专业为教育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和江西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水利水电工程、水文与水资源工程、测绘工程获批为江西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工程应用型水土保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获批为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各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考研录取率居江西省前列。

   拥有水利工程领域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权,招收水文水资源、水利水电工程、水土保持等3个方向专业硕士研究生。水利工程领域研究生教育创新基地获批为江西省研究生教育创新基地,在中国葛洲坝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江西省水利科学研究院、江西省水土保持科学研究院、赣州市水利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九江市水利电力规划设计院等单位建立了研究生培养工作站;2015年,获批江西省水工程安全与资源高效利用工程研究中心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与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联合培养博士后。

   现有鄱阳湖流域水工程安全与资源高效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国家级平台1个,以及江西省2011生态水利协同创新中心、江西省水文水资源与水环境实重点实验室、江西省水工程安全与资源高效利用工程研究中心、江西省退化生态系统修复与流域生态水文重点实验室、江西省高校土壤与植物生态重点实验室等省级重点平台5个。水利工程学科为江西省高校学科联盟首批牵头学科,水利水电工程和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等2个学科为江西省高校“十二五”重点学科,其中水利水电工程学科在验收中获评为优。设有鄱阳湖研究院、水利工程研究中心、生态研究所等3个校级研究机构。建设有水利工程实验中心、水文水资源与水环境监测实验中心、测绘工程实验中心、水土保持实验中心、植物技术实验中心、灌溉与排水实验中心、生态科技园等实验中心60个实验室,教学仪器设备值4700多万元,其中测绘工程实验中心为江西省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同时,建设了29个稳定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

   近年来,学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先后取得了一批较高水平的科研成果,获得省级科技进步奖2项,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国家级科研项目28项、省级科研项目43项、横向项目百余项,科研经费突破3000万元,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60余篇,其中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教材15部。学院秉承“知山知水、笃志敦行”的院训,锐意改革和创新,以本科教学为中心,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队伍建设为根本,以加强管理为保障,以强学科促专业建设为动力;做强特色专业,做精优势专业,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着力提高学科建设水平,为水利行业和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服务和人才支撑。

学院链接:http://water.nit.edu.cn/

 

水利与生态工程学院本科专业介绍

 

水利水电工程(理工类 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国家特色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江西省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转专业、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专业;据中国科教评价网2017-2018年中国大学本科教育分专业排名,我院水利水电专业排名全国第16位。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水利水电工程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科研和管理等方面的知识,能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富有创新精神和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和交流能力,能在水利、水电、土木、交通等行业从事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科研和管理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水力学、水资源规划及利用、水工建筑物、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水电站、工程项目管理等。

就业方向:从事水利水电工程勘测、规划、设计、施工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以及其它土木工程技术方面工作。

农业水利工程(理工类 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教育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第一批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项目专业;近四年初次就业率均在95%以上,考研率名列全校前茅。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水利工程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和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基本知识与技能,掌握农业水土资源开发利用的方法;获得工程师初步训练;成为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有创新精神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灌溉排水工程学、水工建筑物、水泵及水泵站、水利工程施工、土壤学及农作学、土地规划与整理、设施农业工程、工程概预算以及工程水文与水利计算、水力学、土力学、工程力学、工程制图、工程地质及水文地质、钢筋混凝土结构、工程测量等。

就业方向:能在水务管理部门,农业综合开发与国土资源整理,水土综合治理部门,水利工程设计、施工、监理、咨询等企事业单位,灌区运行管理与测试科研等方面工作。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理工类 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水文水资源及水环境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具有初步的水文信息监测、分析计算和水资源规划与管理能力及创新精神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水力学、水文统计、水工建筑物、运筹学、水文学原理、水文测验、水文预报、水资源利用、水文水利计算、水环境保护、水文地质学基础等。

就业方向:学生就业面向水利、农林、环保、交通等多个行业,可在行政管理部门和事业单位从事水文测验、水文预报、水资源规划与调度、水利水电工程的勘测规划、设计、研究和管理等相关工作;也可到科研单位、高校等从事科研、教学等工作。

测绘工程(理工类 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江西省综合试点改革专业,江西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培养目标:培养面向国家现代化建设需要,适应未来测绘科技发展,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爱国敬业精神、社会责任感,掌握测绘工程专业所涉及的测绘基础理论、3S技术(GPS、RS、GIS)等现代测绘技术的基本原理与方法,具备对地理空间信息进行采集、处理、综合分析、表达及应用服务的基本技能和实践能力,能够从事国家基础测绘、国土资源调查、矿产资源勘察、水利工程、城市规划与建设等行业领域测绘技术和管理工作的应用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计算机图形学、数字化测图、测量平差、地图学、地理信息系统、摄影测量遥感技术、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控制测量学、工程测量学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具有基础厚、能力强、素质高、上手快、后劲足的特点。毕业生具有宽厚的专业基础知识,掌握地理空间信息获取、处理、分析、表达、应用与服务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具有较强的专业基本技能,了解本专业领域国内外最新技术现状和发展趋势。专业培养人才特色鲜明,毕业生有良好的沟通能力、扎实的专业基础、较快的适应能力、较强的动手能力、良好的职业素养。毕业生可从事测绘及相关工程的规划、设计、实施与管理工作,也可以在政府部门、教学和科研单位从事相关工作。本专业方向的特点是就业面广,适应性强,社会需求量大。

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理工类 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省级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行业发展和社会需要,具有创新意识、工程能力、基础扎实、知识面宽、综合素质高的应用型水土保持工程师。即培养掌握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从事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项目的规划、设计、施工、项目管理、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编制、水土保持监测与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基本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水力学、土力学、理论力学、工程水文学、生态学、土壤学、植物学、土壤侵蚀原理、水土保持工程学、水土保持林草技术设计、水土保持规划、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水土保持信息与流域管理、水土保持监督与管理、水土保持监测等。

就业方向:西南及东南地区开办水土保持专业最早的高校,就业率及研究生考取率连续多年名列前茅,学生就业面向水利、农林、环保、基建等多个行业,可在行政管理部门和事业单位从事水土保持规划、管理及监督执法等相关工作,可在设计院等工程单位从事水土保持综合规划、水土保持工程设计与施工、水土保持监测、环境影响评价、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水土资源开发利用、园林绿化等工作,可在高校及科研院所从事生态修复、水土流失防控等教学、科研工作。

园林(理工类 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教育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第一批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项目专业,江西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行业发展需要、基本功扎实、德智体全面发展、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的园林专业应用型卓越人才:系统掌握园林规划设计、园林工程施工与管理、园林植物栽培与养护、城市绿地系统规划、植物造景等方面的技术知识体系和实践应用能力;具备较强的科学研究能力和创新能力;获得景观规划师和建造师的初步训练。

主要课程:园林工程,园林规划设计,园林建筑设计,园林艺术原理,园林树木学,园林花卉学,园林植物栽培与养护,植物组织培养,植物造景,城市绿地系统规划。

就业方向:在规划设计院,林业部门、水利部门、建设部门及科研单位,从事造景、设计、施工、管理及科研工作。

风景园林(理工类 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风景园林专业知识的高级工程应用型人才:具备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公共空间景观设计、景观建筑设计、城市水景观规划设计,园林工程和景观生态学等方面的知识体系和综合运用能力,侧重于水利风景区及各类城市绿地的规划设计、施工与管理;具有较强的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工程预算分析技能;具备较强的创业能力;获得景观规划师和建造师的初步训练。

主要课程:风景园林工程、园林工程概预算、风景园林规划设计、风景园林建筑设计、风景园林艺术原理、水利风景区规划、景观生态学,园林树木学,园林花卉学。

就业方向:在园林景观设计院,园林工程施工,房地产景观设计部工程部,水利风景区规划管理等部门,从事风景园林规划设计、施工、管理等相关工作。

地质工程(理工类 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知识、能力、素质各方面全面发展,系统掌握工程地质方面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基础扎实,实践动手能力强,能在城镇建设、水利土木、能源交通、资源开发、国土防灾等各领域的勘察、设计、施工、管理单位从事工程地质勘察、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地质工程设计与施工、资源勘探与工程监理等工作的富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矿物岩石学、构造地质学、水文地质学基础、工程地质学基础、工程地质勘察、地质工程设计、岩土工程施工技术、水文地质勘察、地貌与第四纪地质学、建筑力学、土质土力学、岩体力学、工程测量、地基与基础工程学、工程物探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能在水利土木、铁路与交通、市政工程等勘察设计院、工矿企业等单位从事工程地质勘察、岩土工程的设计与施工、地下水资源勘查与评价等方面工作,或在国土资源、工程局从事地质灾害防治、岩土设计、研究、施工、监理与管理等工作。本专业的特点是适应性强、就业面广、社会紧缺,连续多年就业率100%,考研升学率达30%。

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理工类 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门知识和一定的工程管理、技术经济和人文科学等知识,能够从事港口、航道、海岸工程以及相近的水利工程、土木工程等领域的勘测、规划、设计、施工、技术开发与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并获得“注册土木工程师(港口与航道工程)”基本训练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制图、工程测量、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工程水文、水力学、土力学与地基基础、工程地质、河流动力学、海岸动力学、航道整治、钢筋混凝土结构、渠化工程、港口规划与布置、港口水工建筑物、水运工程施工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面向交通部门、水利部门、海洋局及国内各大石油公司所属的企事业单位,或土木建筑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港口、航道、海岸工程方面的规划、设计、施工、经营管理工作。

上一条:2018年本科专业介绍
下一条: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本科专业介绍
关闭窗口
报考指南 更多>>
地址:中国江西南昌高新技术开发区天祥大道289号 邮编:zjb@nit.edu.cn
招生咨询热线:0791-88126666 传真:0791-88126772 电子邮件:zjb@ni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08-2010 南昌工程学院招生就业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