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昌工程学院招生信息网!
招生热线:0791-88126666 |
微信二维码
2018年本科专业介绍
2018-06-18 16:29  

2018年本科专业介绍

水利与生态工程学院本科专业介绍

水利水电工程(理工类  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国家特色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江西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专业;中国科教评价网2017-2018年中国大学本科教育分专业排名,我院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排名全国11位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水利水电工程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科研和管理等方面的知识,能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富有创新精神和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和交流能力,能在水利、水电、土木、交通等行业从事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科研和管理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水力学、水资源规划及利用、水工建筑物、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水电站、工程项目管理等。

就业方向:从事水利水电工程勘测、规划、设计、施工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以及其它土木工程技术方面工作。

农业水利工程(理工类  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教育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第一批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项目专业;近四年初次就业率均在95%以上,考研率名列全校前茅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水利工程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和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基本知识与技能,掌握农业水土资源开发利用的方法;获得工程师初步训练;成为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有创新精神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灌溉排水工程学、水工建筑物、水泵及水泵站、水利工程施工、土壤学及农作学、土地规划与整理、设施农业工程、工程概预算以及工程水文与水利计算、水力学、土力学、工程力学、工程制图、工程地质及水文地质、钢筋混凝土结构、工程测量等。

就业方向:能在水务管理部门,农业综合开发与国土资源整理,水土综合治理部门,水利工程设计、施工、监理、咨询等企事业单位,灌区运行管理与测试科研等方面工作。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 (理工类  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水文水资源及水环境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具有初步的水文信息监测、分析计算和水资源规划与管理能力及创新精神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水力学、水文统计、水工建筑物、运筹学、水文学原理、水文测验、水文预报、水资源利用、水文水利计算、水环境保护、水文地质学基础等。

就业方向:学生就业面向水利、农林、环保、交通等多个行业,可在行政管理部门和事业单位从事水文测验、水文预报、水资源规划与调度、水利水电工程的勘测规划、设计、研究和管理等相关工作;也可到科研单位、高校等从事科研、教学等工作。

测绘工程 (理工类  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江西省综合试点改革专业,江西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培养目标:培养面向国家现代化建设需要,适应未来测绘科技发展,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爱国敬业精神、社会责任感,掌握测绘工程专业所涉及的测绘基础理论、3S技术(GPS、RS、GIS)等现代测绘技术的基本原理与方法,具备对地理空间信息进行采集、处理、综合分析、表达及应用服务的基本技能和实践能力,能够从事国家基础测绘、国土资源调查、矿产资源勘察、水利工程、城市规划与建设等行业领域测绘技术和管理工作的应用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计算机图形学、数字化测图、测量平差、地图学、地理信息系统、摄影测量遥感技术、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控制测量学、工程测量学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具有基础厚、能力强、素质高、上手快、后劲足的特点。毕业生具有宽厚的专业基础知识,掌握地理空间信息获取、处理、分析、表达、应用与服务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具有较强的专业基本技能,了解本专业领域国内外最新技术现状和发展趋势。专业培养人才特色鲜明,毕业生有良好的沟通能力、扎实的专业基础、较快的适应能力、较强的动手能力、良好的职业素养。毕业生可从事测绘及相关工程的规划、设计、实施与管理工作,也可以在政府部门、教学和科研单位从事相关工作。本专业方向的特点是就业面广,适应性强,社会需求量大。

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理工类  四年  授予农学学士学位)

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 省级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行业发展和社会需要,具有创新意识、工程能力、基础扎实、知识面宽、综合素质高的应用型水土保持工程师。即培养掌握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从事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项目的规划、设计、施工、项目管理、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编制、水土保持监测与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基本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水力学、土力学、理论力学、工程水文学、生态学、土壤学、植物学、土壤侵蚀原理、水土保持工程学、水土保持林草技术设计、水土保持规划、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水土保持信息与流域管理、水土保持监督与管理、水土保持监测等。

就业方向:西南及东南地区开办水土保持专业最早的高校,就业率及研究生考取率连续多年名列前茅,学生就业面向水利、农林、环保、基建等多个行业,可在行政管理部门和事业单位从事水土保持规划、管理及监督执法等相关工作,可在设计院等工程单位从事水土保持综合规划、水土保持工程设计与施工、水土保持监测、环境影响评价、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水土资源开发利用、园林绿化等工作,可在高校及科研院所从事生态修复、水土流失防控等教学、科研工作。

园林(理工类  四年  授予农学学士学位)

教育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第一批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项目专业,江西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行业发展需要、基本功扎实、德智体全面发展、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的园林专业应用型卓越人才:系统掌握园林规划设计、园林工程施工与管理、园林植物栽培与养护、城市绿地系统规划、植物造景等方面的技术知识体系和实践应用能力;具备较强的科学研究能力和创新能力;获得景观规划师和建造师的初步训练。

主要课程:园林工程,园林规划设计,园林建筑设计,园林艺术原理,园林树木学,园林花卉学,园林植物栽培与养护,植物组织培养,植物造景,城市绿地系统规划。

就业方向:在规划设计院,林业部门、水利部门、建设部门及科研单位,从事造景、设计、施工、管理及科研工作。

风景园林 (理工类  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风景园林专业知识的高级工程应用型人才:具备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公共空间景观设计、景观建筑设计、城市水景观规划设计,园林工程和景观生态学等方面的知识体系和综合运用能力,侧重于水利风景区及各类城市绿地的规划设计、施工与管理;具有较强的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工程预算分析技能;具备较强的创业能力;获得景观规划师和建造师的初步训练。

主要课程:风景园林工程、园林工程概预算、风景园林规划设计、风景园林建筑设计、风景园林艺术原理、水利风景区规划、景观生态学,园林树木学,园林花卉学。

就业方向:在园林景观设计院,园林工程施工,房地产景观设计部工程部,水利风景区规划管理等部门,从事风景园林规划设计、施工、管理等相关工作。

地质工程 (理工类  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知识、能力、素质各方面全面发展,系统掌握工程地质方面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基础扎实,实践动手能力强,能在城镇建设、水利土木、能源交通、资源开发、国土防灾等各领域的勘察、设计、施工、管理单位从事工程地质勘察、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地质工程设计与施工、资源勘探与工程监理等工作的富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矿物岩石学、构造地质学、水文地质学基础、工程地质学基础、工程地质勘察、地质工程设计、岩土工程施工技术、水文地质勘察、地貌与第四纪地质学、建筑力学、土质土力学、岩体力学、工程测量、地基与基础工程学、工程物探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能在水利土木、铁路与交通、市政工程等勘察设计院、工矿企业等单位从事工程地质勘察、岩土工程的设计与施工、地下水资源勘查与评价等方面工作,或在国土资源、工程局从事地质灾害防治、岩土设计、研究、施工、监理与管理等工作。本专业的特点是适应性强、就业面广、社会紧缺,连续多年就业率100%,考研升学率达30%。

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 (理工类  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门知识和一定的工程管理、技术经济和人文科学等知识,能够从事港口、航道、海岸工程以及相近的水利工程、土木工程等领域的勘测、规划、设计、施工、技术开发与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并获得“注册土木工程师(港口与航道工程)”基本训练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制图、工程测量、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工程水文、水力学、土力学与地基基础、工程地质、河流动力学、海岸动力学、航道整治、钢筋混凝土结构、渠化工程、港口规划与布置、港口水工建筑物、水运工程施工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面向交通部门、水利部门、海洋局及国内各大石油公司所属的企事业单位,或土木建筑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港口、航道、海岸工程方面的规划、设计、施工、经营管理工作。

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本科专业介绍

土木工程(理工类  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省级特色专业、省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项目;本专业设置建筑工程、地下工程两个方向。

培养目标:掌握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知识,获得土木工程师基本训练,具有初步的土木工程设计、项目管理及创新能力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材料、结构力学、结构设计原理、房屋建筑学、混凝土结构、城市地下空间规划、隧道工程、地铁与轻轨、土木工程施工、建筑工程概预算等。

就业方向:毕业后可从事土木建筑工程、城市地下铁道、隧道工程领域的设计、施工、监理、科研和项目管理的工作;建设单位的基本建设管理工作;政府管理职能部门的土木工程管理、质量监督工作。

城乡规划 (理工类  五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城乡规划、城乡设计、建筑设计等方面知识,获得城乡规划师基本训练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建筑初步、中外城市建设史、建筑设计、城市道路与交通、城市总规原理、城市控规原理、居住区规划设计、城市工程系统规划设计等。

就业方向从事政府城规划主管部门的规划管理工作;从事城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房地产公司、城开发和市场服务机构等企业的城建筑、景观的规划设计、研究及工程咨询工作。

建筑学 (理工类  五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有建筑设计、城市设计、室内外环境设计等方面的知识,能从事建筑设计及管理工作,获得建筑师基本训练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美术、建筑设计、居住建筑设计原理、公共建筑设计原理、城市设计、中国建筑史、外国建筑史、建筑构造等

就业方向:从事建筑设计、城市设计、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古建保护、室内设计、建筑科学研究、建筑与城市建设管理等工作。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理工类  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给水排水科学与工程所需的基础理论和必要的专业理论知识,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具有初步的科研能力和工程设计、技术开发能力及创新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水分析化学、给水排水管道系统、建筑给水排水工程、水工程施工、水处理微生物学、水质工程学等。

就业方向:城建、市政系统、工矿企业等从事给水排水方面的规划、设计、施工、监理、工程经济管理和有关科学研究及技术开发工作;水环境监测、评价、分析、流域管理等工作。

工程造价(理工类  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掌握建设工程领域的基本技术知识工程造价管理相关的管理、经济、法律等基础知识,全面接受工程师基本训练,能够在土木、水利、交通等工程建设和房地产领域从事工程全过程和全面工程造价管理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建筑工程概预算、工程经济学、工程造价管理、安装工程概预算、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工程计量与计价软件、BIM建模应用技术等

就业方向土木、水利、交通等行业的设计单位、施工企业、监理公司、房地产开发企业、工程造价咨询、审计、金融等各类企事业单位和相关政府部门,从事工程经济评价、工程计量与计价、工程造价管理、工程合同管理、工程审计、工程造价鉴定等方面的技术与管理工作。

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理工类  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掌握道路桥梁工程的基本理论知识,获得道路桥梁工程师基本训练,具有初步的道路桥梁规划、设计、研究开发、施工及管理能力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道路建筑材料、道路勘测设计、路基路面工程、桥梁工程、路桥工程施工与养护管理、基础工程等。

就业方向道路桥梁工程设计研究院的勘察、设计、研究工作;工程监理公司的道路桥梁工程项目监理工作;高速公路和一般公路及桥梁施工、检测与建设管理等工作。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本科专业介绍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理工类  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设置先进制造技术和工程机械两个专业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机械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获得机械工程师基本训练,具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工程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能力及创新精神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图学、电工电子技术、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液压传动与控制、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数控技术机械工程控制技术机械制造装备设计和机床电气与PLC、工程机械设计和起重机械设计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在大中型企事业单位从事机械设计制造、试验研究、设备改造及生产自动化控制、工装设计、先进工艺设计及优化、软件应用、现场管理及经营销售等工作。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理工类  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设置塑性成型和焊接技术及自动化两个专业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的基本理论和知识,获得机械工程师基本训练,具有模具设计与制造和焊接成型与控制方面的产品开发设计、工艺设计与过程控制、设备开发与维护以及技术管理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图学、电工电子技术、机械设计、材料科学基础、机械制造基础、金属塑性成形原理、焊接理论基础、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冲压工艺及模具设计、焊接方法与设备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在大中型企单位从事模具设计与制造或焊接技术及自动化等方向产品开发与设计、工艺设计及优化、装备控制以及现场管理、产品销售等工作。

车辆工程(理工类  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设置汽车设计与制造和汽车技术服务两个专业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车辆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获得机械工程师基本训练,具有车辆设计和汽车配件开发及制造以及汽车技术服务方面的能力及创新精神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图学、电工电子技术、工程材料、机械设计、汽车构造、汽车理论、汽车电器与电子技术、汽车设计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在大中型企单位从事汽车产品设计、制造、研究与开发、检测与维修,也可从事汽车运输管理、汽车营销、汽车保险和汽车教学工作等。

机械电子工程(理工类  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设置机电一体化专业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机械与电子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获得机电工程师基本训练,具有机电一体化技术、机电系统集成技术和机电系统研究、开发、应用及运行管理能力及创新精神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单片机原理及接口技术、电气控制及PLC、机械设计基础、液压传动与控制、机电传动技术、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传感器原理与应用和计算机控制技术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在各类单位及科研设计部门从事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和机电产品开发管理或生产过程自动化以及生产运行与管理工作。

能源与动力工程(理工类  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省级特色专业;本专业设置水电与新能源和发电厂动力工程两个专业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能源与动力工程领域的基本理论与专业知识,获得动力工程师基本训练,具有能源动力工程及其自动化系统的设计、安装调试、运行维护和技术改造等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流体力学、工程图学、工程热力学、传热学、机械设计基础、电路、电子技术基础、电机学、自动控制原理、发电厂电气设备、水轮机、水轮机调节、水电厂自动化、汽轮机原理、锅炉原理、热力发电厂、汽轮机调节、泵与风机、风力发电场、风电场电气工程和新能源技术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面向大中型能源、发电和动力工程部门以及相关行业的运行管理、安装检修和设计研究等单位,从事水电、风电或火电动力工程、抽水蓄能电站和泵站工程的安装调试、运行管理、设备研发与制造和规划、设计等技术与管理工作。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理工类  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省级特色专业;本专业设置发输变电和供配电两个专业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电力系统及自动化领域基本理论与专业知识,获得注册电气工程师基本训练,具有电力系统分析与设计的基本能力与电气设备运行维护基本技能的高级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电机学、微机原理及应用、自动控制理论、电力电子技术、电力系统分析、发电厂电气部分、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电力系统自动装置、变电站综合自动化技术、高电压技术、PLC原理及应用、供用电管理、配电网自动化、工业与民用电气和电力工程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面向发电厂和各级电力公司从事设计、试验、运行及管理工作;或各行业的大中型企事业单位从事电气设计及电力设备的运行、维护和管理工作。

自动化(理工类  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设置工业自动化和楼宇自动化两个专业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电气信息类学科的理论与专业知识,获得自动化工程师基本训练,具有在自动化系统、智能控制系统、智能建筑系统、生产过程自动化方面从事系统集成、设计、研究、开发、运行和管理能力高级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微机原理及应用、电机与拖动基础、电气与PLC及控制技术、传感器与检测技术、过程控制、楼宇自动化技术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在各类单位及科研设计部门从事工业自动化生产、检测与自动化仪表、智能建筑等方面的应用研究、系统集成、技术开发及管理工作。

信息工程学院本科专业介绍

计算机类(理工类  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省级特色专业,江西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本专业按大类招生,后期分流,下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两个专业。

专业方向设置与主要课程:

    1、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计算科学研究以及计算机系统设计所需基本能力,能够设计、实现和部署基于计算原理、由软硬件与计算机网络支撑的应用系统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编译原理、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嵌入式系统设计与开发、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 Web 等课程。

就业方向:

1)党政机关、水利、电力、银行、证券、保险、工商、税务、广播、电视、交通、医疗等部门从事信息系统的研究、开发、维护与管理等工作;

2)信息技术行业从事计算机应用技术的研究与开发、产品的试验与维护、技术服务与管理工作;

3)教育行业的计算机、通信、信息系统方面的教学与实验室工作;

4)科研与设计院所从事计算机及网络系统的设计、开发和科研工作。

    2、软件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对复杂软件系统进行分析、设计、验证、确认、实现、应用和维护等能力,具有软件系统开发管理能力的高级软件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软件工程、软件设计与体系结构、软件测试与质量保证、Web程序设计、大型数据库技术等课程。

就业方向:

1)党政机关、水利、电力、银行、证券、保险、工商、税务、广播、电视、交通、医疗等部门从事信息系统的研究、开发、维护与管理等工作;

2)信息技术行业从事计算机应用技术的研究与开发、产品的试验与维护、技术服务与管理工作;

3)软件服务外包企业从事软件系统开发、测试及维护等工作;

4)教育行业的计算机、通信、信息系统等方面的教学与实验室工作。

通信工程(理工类  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校级重点培育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现代通信技术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数理、人文和专业基础知识,获得工程师的基本训练,系统地掌握通信理论、通信技术、通信系统和通信网络等知识和技能,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高尚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通信电子线路、电磁场理论、数字信号处理、现代交换技术、数字图像处理、光纤通信、移动通信、无线传感器网络与应用等课程。

就业方向:

1) 党政机关、水利、电力、工商、税务、银行、保险、证券、交通、医疗等部门从事通信信息处理和办公自动化工作;

2)电信、移动、联通、铁通、广播、电视等通信技术应用行业;

3)教育行业的通信、电子、计算机、信息系统方面的教学工作与实验室工作;

4)公司和科研部门从事现代通信系统与网络的设计、开发和科研工作;

5)通信技术行业从事通信产品的研发、试验与维护工作。

电子信息工程(理工类  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宽广的数学、自然科学基础、扎实的信息类专业理论基础和应用技能;掌握信号获取、传输、处理、加工的方法与技术;得到电子技术、信号分析与处理技术、通信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的基本训练;具有工程实践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具有交流与团队合作能力;能在电子通信与信息系统、自动控制和智能控制等领域从事电子系统工程设计、开发、制造、产品系统集成应用、系统运行、调试、应用研究和技术管理等工作的宽口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计算机程序设计、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高频电子线路、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微机原理及接口技术、单片机原理与应用、嵌入式系统及应用、传感器原理与应用、无线传感器网络、虚拟仪器、通信原理、数字图像处理、EDA技术与应用、集成电路原理与设计等课程。

就业方向:

1)党政机关、通信、航空、航天、汽车、船舶、建筑、水利、电力、交通、医疗等各领域部门电子信息处理和办公自动化工作;

2)广播、电视、通信及其它电子类技术公司和科研部门从事现代电子通信系统及产品的研究、设计和开发工作。

3)电子信息技术领域从事电子产品及系统的试验、运行、维护、技术服务与管理工作。

4)教育行业的电子、通信、计算机、信息系统方面的教学与实验工作。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理工类  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设置信息系统开发和企业信息化两个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现代管理学理论基础、计算机科学技术理论与应用能力,掌握系统分析思想与设计方法以及信息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能够在软件行业、金融机构、水利/电力信息部门、各级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从事信息管理以及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实施和评价等方面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原理、会计学基础、财务管理、管理统计学、数据库系统及应用、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移动应用开发、动态网页制作技术、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运筹学、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管理信息系统等。

就业方向:

1)面向党政机关、水利、电力、银行、证券、保险、工商、税务、交通、医疗等各级企事业单位从事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开发、维护、管理和评价等工作;或从事计算机网络、软件系统的设计、开发和研究等工作。

2)信息系统监理师、软件开发工程师、软件测试工程师、数据库工程师、ERP(企业资源规划)实施工程师、电子商务、会计师、网络运营与维护等。

工商管理学院本科专业介绍

市场营销(文理类  四年  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省级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和区域经济发展需要,具备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市场营销学的基本理论方法和市场营销专业技能,具备综合运用相关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营销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在营利性和非营利性机构从事市场调研、营销策划、广告策划、销售管理等营销业务及管理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原理、管理经济学、市场营销学、组织行为学、谈判与推销技巧广告学、财务管理国际市场营销、销售管理、市场调查与预测、战略管理和服务营销、管理统计学等。

就业方向:可以在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合资企业、金融和房地产企业从事营销管理、经营决策、市场调查与预测、商务谈判、市场开拓和策划、渠道维护、广告策划、企业诊断、国际营销及公关管理、房地产营销策划和金融营销等相关工作。

物流管理(文理类  四年  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设置工程物流、国际货运代理两个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和区域经济发展需要,系统掌握经济学、管理学基础理论,掌握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系统分析、设计、运营、管理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术,熟悉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的物流运作,能在企业、科研院所及政府部门从事供应链设计与管理、物流系统优化及运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本专业培养计划以就业需求为导向,设置工程物流和国际货运代理两个专业方向模块,另设有一个专业任选课模块以利于学生进行相关专业知识的拓展和技能的强化。

专业方向设置与主要课程:

1、工程物流方向:

工程物流方向主要培养掌握大型工程项目的物资管理、采购与供应管理、库存控制等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能在企、事业及政府部门从事工程物流管理,具有大型工程物流运作能力和职业素养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原理、管理经济学、组织行为学、市场营销学、现代物流管理基础、生产运作管理、物流中心设计与运作、采购与供应管理、工程项目管理、工程物资管理、物流成本管理、物流系统仿真、供应链管理、现代物流运输与配送等。

就业方向:进入各类生产制造企业、商业企业、物流企业及有关的组织机构,特别是进入如中铁、中隧、中水等“中字号”国有大型企业,从事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等相关工作,包括企业物流管理系统设计、工程项目管理、工程物资采购与供应管理等。

2、国际货运代理方向:

国际货运代理方向主要培养掌握国际货物运输、国际货运代理、报关、报检等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较强的国际货运代理、进出口报关、报检业务综合能力和素质,有较强的信息处理、客户关系管理及组织、协调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原理、管理经济学、组织行为学、市场营销学、现代物流管理基础、生产运作管理、物流中心设计与运作、现代物流运输与配送、国际物流学、国际集装箱多式联运、国际货运代理与报送实务、库存管理、物流成本管理、物流法规等。

就业方向:在各类涉外运输企业、外贸企业、物流企业中从事国际货运代理、船舶代理、报关、报检、物流管理等相关岗位工作。

电子商务(文理类  四年  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和区域经济发展需要,具备管理、经济、法律、计算机、电子商务等方面知识,具备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能在企事业单位从事网站网页设计、网站建设维护、企业商品和服务的营销策划、客户关系管理、电子商务项目管理、电子商务活动的策划与运作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经济学市场营销学会计学原理组织行为学、计算机基础知识、计算机网络技术与应用、网页设计与制作、管理信息系统、电子商务概论、专业数据库技术与应用、网络营销、电子商务网站建设、网上支付与结算、网络企业管理、企业物流管理、电子商务网站运营等。

就业方向:在各类企业电子商务相关领域从事电子商务规划、设计、网络营销与策划、网络企业管理、网站管理及运营等工作;也可在事业单位和大中专院校从事电子商务专业相关教学及科研等工作。

人力资源管理(文理类  四年  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和区域经济发展需要,具备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具备经济、管理、法律及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够在营利性和非营利性组织从事人力资源管理以及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人力资源管理、绩效管理薪酬管理工作分析与设计、管理学原理、管理经济学、市场营销学员工福利管理行政学原理雇员培训与开发人才测评与招聘等。

就业方向:可在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各类国有或民营、中外合资企业及其咨询机构人力资源管理相关岗位,从事部门管理、企业管理、劳动人事管理工作

经济贸易学院本科专业介绍

财务管理(文理类  四年  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能熟练掌握施工企业资金运作特点和现代企业财务管理的基本理论与方法的,具备财务会计、财务管理、财务分析、投融资决策与分析等专业素质,能熟练地运用财务软件进行施工会计核算与理财工作,能在施工企业单位从事会计、财务管理、咨询等工作的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经济学、统计学、金融学、管理学原理、会计学、财务管理、财务会计、高级财务管理、证券投资学、投资项目评估、经济法、税法、税务筹划和财务信息管理系统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工商企业、银行、科研院所及政府部门从事会计核算、资产评估、资本运作、投资分析、项目投资可行性论证等财务管理工作。

国际经济与贸易(文理类  四年  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基本原理和现代西方经济学基本理论,熟悉WTO及不同国家经贸法规和外贸业务流程,熟练掌握一门国际通用的外语,获得国际贸易规则和外贸业务能力的基本训练,具有一定工程背景知识人文素养,具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能适应经济全球化、信息化、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具有创新精神和应变能力复合型、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西方经济学、统计学、国际金融、管理学原理、国际投资学、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国际贸易实务、国际结算、报关实务、国际运输与保险、国际技术与服务贸易、国际商法、外贸英语函电和国际市场营销等。

就业方向:毕业后可在政府涉外经济贸易管理部门、海关、检验检疫机构等,从事管理、咨询、政策研究等工作;在外贸企业、生产企业、三资企业、报关行、外贸运输公司、货运代理公司和银行等,从事外贸策划、外贸谈判、报检、报关和国际结算工作。

审计学(文理类  四年  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设置注册会计师、工程审计两个方向。

注册会计师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能主动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精通审计准则,熟练运用审计技术与方法,具备注册会计师(CPA)、注册内部审计师(CIA)和信息系统审计师(CISA)的业务知识与专业技能,能在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以及会计事务所从事会计与审计实务和研究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培养掌握会计学和审计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准则,了解土木工程基本知识,熟悉工程造价预决算编制,能够熟练运用审计技术与方法对工程项目造价、融资和财务进行全面或单项审计,获得会计师和审计师专业理论与技能的初步训练,具有一定创新精神和能力的复合型、应用型工程审计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会计学基础、审计学原理、中级财务会计、注册会计师审计、财务管理、风险管理、税法、审计信息系统、基建审计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在企业、行政事业单位从事会计和内部审计工作;在会计师事务所从事注册会计师审计工作;在税务师事务所从事税务鉴证、税务筹划、纳税代理工作。

工程审计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会计学和审计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准则,了解土木工程基本知识,熟悉工程造价预决算编制,能够熟练运用审计技术与方法对工程项目造价、融资和财务管理进行全面或单项审计,获得会计师和审计师专业理论与技能的初步训练,具有会计学和审计学扎实理论功底的复合型、应用型工程审计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会计学基础、审计学原理、中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风险管理、税法、建筑工程概预算、工程项目管理、工程项目审计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施工企业、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和工程造价咨询工程等单位,从事工程造价审计工作。

投资学(理工类  四年  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现代金融理论和业务技能,了解工程项目运营规律并熟悉投融资渠道与金融理财产品,具备从事工程项目投融资运作能力与管理专业素质,获得理财规划师和证券分析师基本训练,具有一定创新精神和能力,能熟练运用金融和财务知识开展工程项目投融资工作的应用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证券投资学、衍生品投资、投资组合管理、公司财务分析、公司金融、风险管理原理与实务、商务与经济统计技术、项目管理、项目预算与融资、房地产投融资、金融理财、战略管理与公司购并等。

就业方向:在投资公司、上市公司、证券公司、信托公司、风险投资公司、咨询公司、财务公司、基金公司、资产管理公司、商业银行、保险公司、金融控股公司、投资中介机构、房地产公司及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投资策划与决策、财富理财、风险管理与控制等工作。

人文与艺术学院本科专业介绍

设计学类(艺术类  四年  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大类招生,后期分流,学校根据社会发展需要,在设计学类专业实行大类统一招生。学生根据实际情况进入专业学习前,可以自主选定专业方向,既有益于学生个性发展,又满足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含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产品设计、数字媒体艺术四个专业。

 培养目标:通过设计创新思维、设计方法和设计技能的训练,使学生具备设计学方面的理论知识、专业技能、专业修养、艺术创造力,培养学生设计与创作、教学与研究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把学生培养成具有创造性思维能力,适应现代市场的应用型艺术设计复合型人才。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相关艺术设计、教育、研究、生产和管理单位从事艺术设计、研究、教学、管理等方面工作

 主要专业:

 1、环境设计: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发展需要,掌握专业基础理论、相关学科领域理论知识与专业技能,并具有创新能力和设计实践能力,从事环境设计工作,在环境设计机构从事公共建筑室内设计、居住空间设计、城市环境景观与社区环境景观设计、园林设计,并具备项目策划与经营管理工作能力的高素质环境设计应用型人才。

专业设有室内环境设计、公共环境设计两个方向。

1)室内环境设计方向:室内环境设计主要培养能综合把握环境的功能、空间、材料、结构、外观、尺度、施工工艺的基础上,对建筑空间、居住空间、家具、室内装饰进行合理的改造新设计和创新性设计的专门人才。

室内环境设计方向主要课程:设计手绘表现、建筑制图与识图、陈设设计、模型制作、家具设计与制作、空间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等。

2)公共环境设计方向:公共环境设计主要是针对公共开放空间中的艺术创作与相应的环境设计。培养有创意能力,在公共空间中进行艺术创作与视觉设计以满足相应的城市环境美化与人文关怀需求的专门艺术设计人才。

公共环境设计方向主要课程:植物绿化与配置、雕塑、公共设施设计、装饰画、计算机辅助设计、植物配置、景观设计等。

就业方向:建筑设计研究院、室内装饰设计工程公司、景观设计工程公司等相关行业企业从事室内设计、景观设计、城市雕塑设计、壁画设计等相关工作。主要就业岗位有各设计单位的专业设计人员和技术管理者;企事业单位的环境景观建设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城市投资和房地产开发公司的环境建设工作人员;施工企业的景观建设施工和施工管理的工作人员等。

 2、视觉传达设计: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市场经济建设,具备扎实的设计基础;掌握各项视觉传达设计技能;熟悉传统与新的视觉传播媒介;具备品牌意识、营销观念的企业视觉设计人才,满足当代企业对视觉营销、视觉传播的需求。

 主要课程:画册设计、VI设计、平面广告设计、网页设计、视频编辑、商业摄影(产品、人像)、广告策划、活动策划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广告公司、设计公司、文化传播公司以及各类型电商、企业事业单位的宣传部门、营销策划部门从事视觉传达设计与策划工作。

3、产品设计: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掌握产品设计专业理论知识与设计技能,具有较强的审美能力、创新能力和设计实践能力,并具备良好职业素质与发展潜力的应用型设计人才。 

主要课程:造型设计基础、产品设计程序与方法、设计材料与工艺、产品设计、人机工程学、计算机辅助产品设计、用户研究、UI设计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在工业设计公司、企业研发部门、互联网公司及各类研究咨询机构从事以产品设计为核心的设计、研究和管理工作;也能从事与产品设计相关的用户研究、交互设计、UI设计、展示设计等方面的工作。 

 4、数字媒体艺术:

培养目标:立足我院设计艺术学、传播学背景的学科支撑优势,培养具有艺术理论和艺术素养,掌握必备的数字媒体制作软件技术,对图像、音频、视频等进行数字化创意与生成,运用艺术创新思维进行网络广告、移动多媒体、界面设计、网站整体形象策划与包装、数字影视短片制作、影视广告制作、手机视频与网络视频制作、栏目整体形象策划与包装等数字媒体艺术相关领域的设计、策划、开发、运营、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营销策划意识的优秀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与制作的复合型人才。

1)数字影视方向

致力于培养具有较高的数字媒体艺术理论和综合的艺术素养,掌握必备的数字影视应用技术,能在数字媒体领域中,将创意策划与数字影视技术结合起来,运用艺术创新思维进行数字影视短片制作、影视广告制作、手机视频与网络视频制作等数字影视领域相关创作,并能进行栏目整体形象策划与包装,旨在为电视台、数字多媒体公司、互动娱乐公司、广告公司、电视频道及栏目包装部门、电视剧制作部门、动画公司及影视制作机构培养具有现代创新意识的艺术和技术相结合的复合型高级人才。

主要课程:数字摄影摄像、视觉形态造型基础、商业插画设计、动态图形设计、动画运动规律、剧本写作与分镜、导演基础、数字声音创作、数字影视剪辑、数字影视特效制作、广告创意与设计、数字广告(短片)创作、频道与栏目包装、数字虚拟影像制作(VR)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在电视台、移动媒体公司、互动娱乐公司、广告公司、动画公司、频道及栏目包装部门、电视剧制作部门等各类影视制作机构,以及政府、高校、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数字影视内容的策划、创作、制作、管理类工作。

2)数字互动方向

本专业方向培养具有较高的数字媒体艺术理论和综合的艺术素养,掌握必备的网络媒体应用技术,能在数字媒体领域中,将创意策划与数字媒体技术结合起来,运用艺术创新思维进行网络动画、网络广告、移动多媒体、界面设计等网络媒体应用设计,并能进行网站整体形象策划与包装,能够胜任网络媒体设计及相关领域的设计、策划、开发、运营、管理等方面工作,就业方向涵盖网络动画、网络广告、线下交互媒体、移动多媒体、手机电视、动态影像等,具有现代创新意识的艺术和技术相结合的复合型高级人才。

主要课程:数字摄影摄像、视觉设计基础、动态图形设计、影视特效与合成、用户体验分析及交互设计UI设计、数字媒体写作、数字声音创作、数字营销、互动艺术创新思维、数字阅读产品设计、数字内容产品创新设计、网站整体形象策划与包装。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在互联网、移动通讯、广告公司、网络电视台、数字出版机构、线下交互媒体、互动娱乐公司以及政府、高校、其他企事业单位的相关新媒体部门工作,具有广阔的职业发展前景。

音乐学(艺术类  四年  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分为声乐、器乐(钢琴、双排键、二胡、琵琶、柳琴、中阮、竹笛、萧、长笛)两个特长方向。

培养目标: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音乐基础知识与专业理论素养,掌握音乐专业技能,具备音乐表演、创编、策划、传播能力及艺术创新意识的综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基本乐理、视唱练耳、合唱与指挥、西方音乐史与赏析、器乐表演个别课、声乐表演个别课、器乐选修、形体与舞蹈、钢琴基础小组课、钢琴伴奏、艺术指导、中国音乐史与音乐赏析、音乐美学、民族民间音乐概论、多声部音乐分析与写作、音乐教学论、音乐编辑与制作、艺术排练、交流采风、毕业音乐会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行政或企事业单位、文艺团体、学校、艺术培训机构从事文艺活动及教学工作。

新闻传播学类(文理类  四年  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大类招生,后期分流,本专业设置广播电视学、编辑出版学两个专业。

培养目标:新闻传播学类专业培养适应全球化、数字化和媒介融合新形势,熟练掌握新闻采访、写作、编辑、评论、摄影、摄像业务,具有扎实的人文社科底蕴和坚实的新闻传播理论素养以及新闻传播工作专业技能的应用型新闻传播人才。

主要课程:新闻学理论、传播学理论、广播电视学概论、编辑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摄影摄像技术、图文处理、视听语言、非线性编辑技术、电视编导策划、新闻采访与写作、网络编辑与策划、数字出版、出版选题策划、媒介经营与管理、中外新闻传播史、新闻传播学专业外语、新媒体概论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面向各级报刊、新闻网站、广播电视台、视听新媒体、文化传媒与出版公司等,从事采访、写作、编辑与经营管理工作,或在企事业单位从事新闻采制、摄影摄像、编辑出版、宣传策划、媒介公共关系等新闻传播相关工作。

理学院本科专业介绍

应用统计学(理工类  四年  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设置工业统计与质量控制、金融统计与风险管理两个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定位于数据科学、经济学和计算机技术为一体的宽口径理科教育。这一专业设置较好地适应了“大数据”时代背景下的统计人才培养与专业发展,充分发挥本专业数据工程和新经济发展格局交叉的优势,紧密结合自身特色本科院校的优势,侧重应用型高级统计专门人才的培养目标。

主要课程:微积分、线性代数、数据科学导论、概率论、数理统计、社会调查与统计分析、多元统计分析、应用回归分析、金融数据分析、统计计算与统计软件、统计预测与决策、工程统计学、会计学基础、经济学原理、证券投资理论与实务、数据挖掘与大数据分析技术(TensorFlow、深度学习实践)等。

就业方向:美国CareerCast.com求职网站依“收入、展望、环境因素、压力和体力要求”等条件,列出2016年度最佳工作排行榜,数据科学家和统计人员分别排名第一、第二。

本专业既培养学生应用概率统计的方法进行数据分析的能力与利用数学模型进行判断和预测的能力,同时又培养学生运用统计学的一般理论和方法在电商、金融、工程、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各个领域的分析应用能力。

专业学术型的统计学人才:统计学、人工智能、大数据、生物统计、生态环境、经济金融等方面的相关专业的硕士生优质生源。

就业创业型的统计学人才:在银行、证劵等金融机构从事商务数据挖掘和统计分析、风险评估与预测、金融和投资决策分析、决策咨询等工作;在咨询、广告、互联网等涉及数据分析的企事业单位从事统计分析与咨询等工作;在政府公共管理、医药、水利、电力、土建、环境、社交网络和科学研究等领域从事统计调查、统计信息管理、数据分析、质量控制及智能决策等工作的应用型和通用型人才。

外国语学院本科专业介绍

英语 (文科类  四年  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省级特色专业;本专业设置国际商务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知识和语言综合应用能力,较宽厚的文化知识及一定的相关专业知识,能熟练地运用英语在经贸、电子商务、文化、旅游、涉外企业及外事等部门从事国际贸易、翻译、文化交流、管理的应用型高级复合人才。

主要课程:突出专业特色,按国际贸易、国际电子商务两个专业方向开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方向课,由学生自主选择。课程包括综合英语、英语视听说、英语阅读、二外、口译、英语写作、英美文化、跨文化交际、普通语言学;经济学、进出口业务、国际贸易理论、商务谈判;电子商务原理、网络营销、电子商务与物流管理、网络支付与安全。

就业方向:在外事、外贸、国际电商、外企、专业翻译机构、涉外旅游、涉外工程单位等部门从事涉外商务管理、营销、文秘、翻译、管理、导游等工作。

法语(文科类  四年  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坚实的法语语言运用能力和较高的英语表达能力,对法语国家社会及文化有较深入的了解,具有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和丰富的百科知识,能在涉外工程单位、外事、经贸、旅游、文化、教育等部门从事翻译、管理、教学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双语人才。

主要课程:基础法语、法语视听、法语口语、法语写作、法语阅读、翻译理论与实践、高级法语、法语语法、工程法语翻译、科技翻译、法语国家概况。

就业方向:在涉外工程单位、外事、经贸、旅游、文化、教育等部门从事翻译、管理、教学等工作。

翻译(文科类  四年  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适应21世纪国家及地方经济发展需求,满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行业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一定翻译基本技巧与相关工程类知识,熟悉中西方文化,具有较强英汉双语转换能力与较高人文素质修养,能胜任水利、土建、机械电子、信息技术等工程领域翻译、外经贸交流、外事联络的高层次应用型口笔译人才。

主要课程:综合英语、英语视听说、英语口语、英语阅读、英语写作、翻译概论、英汉翻译、汉英翻译、科技翻译、工程英语阅读、工程翻译、联络口译、交替传译、专题口译、工程概论、FIDFIC国际工程招标执行标准、计算机辅助翻译、第二外语。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够胜任各种实用文本翻译和交替传译任务,能够在国家机关、外贸公司、外资企业等单位机构及水利、土建、机械电子、信息技术等工程领域承担工程翻译、外事联络、商务翻译等工作。

国际教育学院本科专业介绍

土木工程(中荷合作项目)(理工类  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土木工程专业是一门运用数学、物理、化学、计算机信息科学等基础科学知识,力学、材料等技术科学知识以及相应的工程技术知识来研究、设计和建造工业与民用建筑、隧道与地下建筑、公路与城市道路以及桥梁等工程设施的学科。本专业培养掌握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知识,获得土木工程师基本训练,具有初步的土木工程设计、项目管理及创新能力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材料力学、结构力学、流体力学、土力学、建筑材料、混凝土结构与钢结构、房屋结构、桥梁结构、地下结构、道路勘测设计与路基路面结构、施工技术与管理。

就业方向:可从事土木工程(含建筑工程、道路桥梁工程、地下工程、城市轨道交通工程)领域的设计、施工、监理、科研和项目管理的工作。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合作项目)(理工类  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能够熟练运用中韩双语,掌握能源与动力工程类学科的理论与专业知识,获得动力工程师基本训练,具有能源与动力工程及其自动化及其相关设备的设计、安装调试、运行维护和技术改造等技术和管理方面能力,谙熟电气工程国际惯例及国内实务,知晓国际市场电气工程知识,了解国内外电气工程的设计、制造、管理程序,培养具备创新实践能力,能够进入电气行业国际市场的国际化高级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韩语、电路、电机学、电力系统分析、电力工程、配电网自动化、数字电子技术、微机原理及应用、自动控制原理。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面向发电厂和各级电力公司从事设计、试验、运行及管理工作;也可以选择各行业的大中型企事业单位从事电气设计及电力设备的运行、维护和管理工作。


上一条:我校与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职教本科合作实验班招生简介
下一条:水利与生态工程学院本科专业介绍
关闭窗口
报考指南 更多>>
地址:中国江西南昌高新技术开发区天祥大道289号 邮编:zjb@nit.edu.cn
招生咨询热线:0791-88126666 传真:0791-88126772 电子邮件:zjb@ni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08-2010 南昌工程学院招生就业处